走路突然又痛又麻?醫師教你3招分辨腳中風

天氣冷,手腳冰冷很常見,但有些人甚至走起路來,出現又痛又麻的情形,小心是腳中風早期警訊,有病患沒有及早發現,一旦血管阻塞太久,組織壞死最嚴重必須截肢!要怎麼自我檢測,醫師教民眾3招分辨,揪出潛在危險,能夠及早治療。

更多新聞: 跨年指引出爐!禁邊走邊吃、全程戴口罩「拍照也不能拿下」

腳底冷冰冰沒血色,走起路來腳還又痛又麻,56歲病患找醫師幫忙,這才發現下肢動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腳中風。

走路突然又痛又麻?醫師教你3招分辨腳中風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嘉修說,「大部分還是主要以男性為主,這一類腳中風的這群病人,他是本來血管就不健康,當我們血管收縮之後,造成我們的斑塊破裂,都是一些大條血管阻塞,也就是像我們的大腿,甚至在腹部的主動脈部分,就已經發生血栓情形。」

走路突然又痛又麻?醫師教你3招分辨腳中風

在台灣,腳中風盛行率達到15-32%,好發在五大族群,包括50歲以上長輩,抽菸族、糖尿病患者,和有三高慢性病的民眾,另外男性罹患機率也比女性高,但初期症狀輕微,民眾常誤以為是足底筋膜炎,或是氣溫下降導致的四肢冰冷,延誤就醫情形多,醫師臨床經驗就有將近3成,最嚴重得面臨截肢。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嘉修說,「那甚至我們之後,再發生心血管的事件,不管事我們擔心的,腦部的中風或是心肌梗塞,或是心臟衰竭,這部分心血管重大事件,大概會比我們一般正常人,會再多8倍以上。」

其實,腳中風也能自我檢測,看看腳指甲按下去有沒有血色,不再平滑或容易碎裂要注意,腳毛脫落也是警訊,最快的方式就是摸摸腳的脈搏。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嘉修說,「這邊開始順著往上,到我們的腳盤最突起處,從這邊我們做兩隻手指,輕輕的觸壓,這時候假如你的脈搏,左右不平均,或是發現摸不到脈搏的情況,可能是循環已經開始變差。」

天氣冷血管最容易收縮,更要小心,血管保養從起床開始。

切記不要一股腦起身,動一動確定四肢溫暖,腳先著地再起床,物理治療師建議,像這樣原地踏步,基本操在家就能做。

走路突然又痛又麻?醫師教你3招分辨腳中風

物理治療師說,「頭轉向左邊的時候,我們的腳,膝蓋往另外一邊做旋轉,做一點伸展之後再旋轉。」

隨著冬天氣溫溜滑梯,除了注意保暖,醫師也呼籲三高年輕化,腳中風不再只是長輩專利,平時得多運動,讓血液循環一路暢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儲水!台中明早9時起「這些區域」停水47小時 逾19萬戶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