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稱「行政不中立」拒審預算 民進黨反擊:說不贏政院就翻桌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圖/擷取自民進黨中常會後記者會臉書直播)

國民黨黨員團今(2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政院宣傳美豬政策,在周刊登廣告,中油則在報紙宣傳三階案,痛批政府「行政不中立」,更宣布全面暫停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出面道歉。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表示,「國民黨提出公投,還不准行政機關為自己的政策辯護,甚至說不贏行政院就翻桌拒審預算,完全顯現出國民黨就是要搗亂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同框立陶宛議員 吳釗燮:考慮組「被中國制裁者聯盟」擴大國際合作

針對今日國民黨立院黨團誣指行政不中立、杯葛中央政府總預算審查,周江杰指出,行政機關作為公投提案的相關關係人,本來就有說明政策的責任,並沒有違反行政中立的問題。

周江杰表示,國民黨提出公投,還不准行政機關為自己的政策辯護,甚至說不贏行政院就翻桌拒審預算,完全顯現出國民黨就是要搗亂台灣,他呼籲,請國民黨不要挾持國家人民的利益作為政治鬥爭的工具。

周江杰提到,公投並非選舉,是對政策的複決,行政院及相關機關,在行政一體的概念下,作為公投政策的反方,本來就有責任和義務向人民說明政策,並提供正確的資訊,讓人民瞭解。

周江杰提到,銓敘部今年5月12日已有相關的說明,辦理相關的宣傳沒有違反行政中立的問題,這是民主常態,請國民黨不要以不實的指控來抹黑、阻擋行政部門為政策說明,這是剝奪人民知的權利。

周江杰強調,立法院本會期的最優先議案是預算的審查,其中有許多攸關重大國家建設、民生經濟、社會福利的相關預算,包括防疫、幼托津貼、長照、教育、偏鄉醫療、空污防制、食品安全、公共建設、治安,這些都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杯葛、阻擋預算的審查,最後受到傷害是全體人民。

周江杰說明,明年度的總預算重點,是擴大還債、擴大照顧及加碼挹注地方經費,例如少子化對策增加14.7%、教育經費增加11.7%、社會安全網經費增加3.7%,為了實施班班有冷氣的政策,也增加對地方政府的一般性補助款,增加國民中小學冷氣雜費與維護費補助、偏鄉學校中央廚房相關維運經費等。

周江杰籲國民黨不要挾持全民的利益,作為政治鬥爭的工具,這樣做只會坐實國民黨推動這些公投只是為了要亂台灣,阻擋台灣未來的發展,甚至走向世界,與國際接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三劑估明年元旦開打 「可混打」陳時中允諾疫苗量一定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