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陶宛駐台代表處預計明年初設立 中國外交部嗆:必將付出應有代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1月18日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開啓台立關係交流合作新頁。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日前表示,立陶宛駐台經貿代表處預計明年初設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中再度嗆聲,威脅立國「必將付出應有代價」。

更多新聞: 快新聞/洪孟楷「自主管理期間」立院開記者會 黃捷批:搶當拖垮台灣防疫老鼠屎

根據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外交部今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立陶宛方面表示將於明年初在台灣開設代表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做出上述表示。

汪文斌聲稱,中方已經對立陶宛製造「一中一台」的錯誤行徑做出了正當有力的回應,中國主權不容侵犯,損害中國主權必將付出應有的代價,任何人對此都不應抱有幻想。汪文斌強調,「我們再次正告立方,以實際行動糾正自身的錯誤,切實履行立方在涉台問題上所做的政治承諾」。

中國外交部對立陶宛不滿,26日正式照會立國,將駐立國大使館降為代辦處。不過此時,波海三國國會首度共同組團訪台,希望透過這次訪問行程加深未來對彼此的認識。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在外交部款宴歡迎來台參加「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的波海三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國會議員聯合訪問團,感謝三國國會議員展現對台灣及自由民主的堅定支持;吳釗燮也與訪賓就區域情勢及雙邊關係深入交換意見。

吳釗燮強調,台灣與波海國家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夥伴,同樣面對來自專制政體威脅的挑戰。30年前串連立陶宛、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三國的民主人鍊,30年後仍啟迪著全球愛好民主的人士;台灣將與波海國家共同攜手打造更有韌性的繁榮民主國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通又當機! 民眾登入跳出「網路連線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