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愛配息 業者推創新ETF滾動式抓住高股息類股

投資熱,不少上班族會選擇高股息ETF投資,除了市面上已經有的高股息基金之外,高息低波也是熱門標的,現在還有投信業者看準創新ETF產品,推出精準篩選高息股票的配股方式,要來吸引投資客。

更多新聞: 防堵疫情尾牙取消潮 聯發科:不辦可能性較高

先進的電動車、AI技術成為熱門投資話題,有投信業者藉著這波高股息市場熱度,順勢推出創新ETF產品,結合最新財報資訊和實際殖利率,滾動式調整,規劃出高股息新產品。

國人愛配息 業者推創新ETF滾動式抓住高股息類股

投信業特選高股息經理人楊邦珩說,「這個指數使用方法,是以最新公開的資訊為原則,不管是使用這個公司已經宣告,今年度要配發多少現金股利,或是以最新的財報來計算,透過滾動式調整的方式,實際把這個各股的除息,考慮在指數的編制方法裡面。」

主題式ETF看似精準篩選績優股,但滾動式調整會不會造成頻繁換股,墊高成本,專家也特別提醒。

ETF達人陳重銘說,「頻繁的換股也會產生一些交易的費用,所以說實際的報酬率也會,較指數的報酬率,大概你要再減少個1%左右。」

國人愛配息 業者推創新ETF滾動式抓住高股息類股

以市面上高股息產品來比較,富邦特選高股息一年更換三次成分股,在過去10年平均股利率約10%,但國泰永續高股息是季配型股票,一年分4次配息,至於老牌元大高股息(0056),是從上市市值前150大企業裡挑選30支股票,來預測未來一年殖利率最高的成分股。此外,也有專家建議,如果想要穩定領息,或是提升資金流,也可以考慮「高股息、低波動」的ETF。

國人愛配息 業者推創新ETF滾動式抓住高股息類股

分析師丁兆宇說,「在11月19日除息到現在為止,目前(高股息低波)是呈現貼息態勢,那剛好是遇到台股在這波11月19日回檔修正,不過他的配息金額連續四年走高,今年最高配到3.15元。」

ETF市場百家爭鳴,想要投資獲利、除了要時間累積,勤做功課才是獲利不二法門。

(民視新聞/唐詩晴、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徐旭東投書憂「台逢中必反」 蘇貞昌:中國企圖以商圍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