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百年最大考古發掘計畫!團隊挖出罕見「白銀戒指」 竟是傳奇王后陪葬物
Discovery頻道《帝王谷:失落的埃及古墓》,跟著考古學者札希•哈瓦斯博士,在攝氏逾37度高溫下清除數千噸砂石。(圖/「Discovery頻道」提供)

影音中心/鄭文晴報導

Discovery頻道《帝王谷:失落的埃及古墓》,跟著考古學者札希•哈瓦斯博士,展開上史上最大規模考古挖掘計劃,為了找尋埃及傳奇王后「娜芙蒂蒂」的陵墓, 他帶領150人的團隊前往鮮為人知的「西谷」,在酷熱沙漠裡以人工方式展開為期六個月的挖掘,過程中團隊挖出一個一個的石造小屋, 數量多達30棟,其中還有不少家具、花瓶、珠寶等, 甚至還挖掘到比黃金更珍貴的白銀戒指,和一具女性木乃伊的遺骸,歷史謎團將在考古學家們的努力之下,慢慢揭曉。

更多新聞: 港情侶雙屍命案內幕!探險團前往棄屍地尋魂 竟意外爆出是「預謀犯案」

埃及的「帝王谷」舉世聞名,這裡有新王國時期18至20王朝法老的陵墓,考古學者札希•哈瓦斯一直夢想尋獲一座堪比圖坦卡門的古墓,認為考古界幾乎未曾探勘的西谷,一定能找到圖坦卡門親族的隱沒陵墓,札希的團隊以考古測繪圖上西谷偏遠的三座小屋為起點,發掘出埃及史上首個出土的陪葬品工坊,大批媒體蜂擁而至報導這個重大發現。

埃及百年最大考古發掘計畫!團隊挖出罕見「白銀戒指」 竟是傳奇王后陪葬物
出土的木乃伊遺骸,乾屍化工法繁複精良。(圖/「Discovery頻道」提供)
工坊有多達30棟房舍,伴隨出土的還有陶器、稀有的玻璃鑲嵌飾品和金飾,考古發掘計劃艱辛不易,札希須深諳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的歷史、圖坦卡門的族譜關係,也得深入研究古墓的地形與建築構造,而尖端科技與鑑識也幫了團隊大忙,運用空拍攝影技術,以精準度極高的測繪圖製成西谷的立體模型,再參考比對其他古墓的地形特徵,判定陵墓可能所在處。
埃及百年最大考古發掘計畫!團隊挖出罕見「白銀戒指」 竟是傳奇王后陪葬物
從移除石塊到開鑿,使用的工法皆源自古埃及。(圖/「Discovery頻道」提供)
團隊在發掘現場找到一枚白銀戒指,古埃及遍地黃金,進口的白銀稀有罕見,戒指的白銀純度更勝圖坦卡門陵墓中的銀器,加上戒指造型與戒圍尺寸,他們判定此為女性戒指,另外也找到一副木乃伊的遺骸,經分析屬於女性成人的左側下肢,遺骸的乾屍化工法繁複精良,推斷她的身份是一位王室成員,札希將各種線索拼湊梳理,作出合理推斷,帶領團隊一步步深入西谷,探查發掘的過程就像推理辦案一樣,究竟札希能否如願找到娜芙蒂蒂的陵墓?將在12月1日星期三晚間9點Discovery頻道《帝王谷:失落的埃及古墓》中揭曉。
埃及百年最大考古發掘計畫!團隊挖出罕見「白銀戒指」 竟是傳奇王后陪葬物
陶片描繪一隻摀嘴狒狒,暗指陵墓機密不得洩漏。(圖/「Discovery頻道」提供)

更多新聞: 台灣三寶多!他停紅綠燈「原地轉2圈」 後製迷因網笑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