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個中藥包裹卻成毒品走私?芬蘭視人參為精神藥物 大馬人妻恐坐牢
遠嫁到芬蘭的馬來西亞人妻「包媽」,近日在影片中透露,因為廠商寄送了一箱「中藥材」給她,而意外成為「毒品走私」案件,更有可能因此坐牢2年。(圖/翻攝「包媽遠嫁芬蘭Finland」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在寒冷的天氣裡,吃頓藥膳火鍋總是讓人感到溫暖,尤其人參更是補氣的最佳選擇,但這些在亞洲被視為中藥的材料,到了歐洲卻有可能會被判定為毒品,而惹禍上身。遠嫁到芬蘭的馬來西亞人妻「包媽」,近日就在影片中透露,因為廠商寄送了一箱「中藥材」給她,而意外成為「毒品走私」案件,更有可能因此坐牢2年。

更多新聞: 全台唯一!小琉球迎王祭典獨特儀式多 「大千歲攔轎申冤」成經典

來自馬來西亞的包媽,嫁到芬蘭已有5年的時間,除了在頻道中分享日常生活,也有接觸代言、業配的工作,因此,時常會有廠商寄送產品讓她試用,然而在7月時,一家廠商寄了中藥材給她,裡面包含非常多的人參粉末,而這項中藥材在芬蘭被視為是「精神藥物」,導致當時包媽接到海關刑事人員的來電,一開始還懷疑是詐騙電話,在多方查證後,才發現自己真的涉及毒品走私案。

收個中藥包裹卻成毒品走私?芬蘭視人參為精神藥物 大馬人妻恐坐牢
一家廠商寄了中藥材給包媽,但裡面包含非常多的人參粉末,導致她涉入毒品走私案件。(圖/翻攝「包媽遠嫁芬蘭Finland」YouTube)

證實消息之後,包媽一度精神崩潰地在家痛哭,無法接受自己有可能要因此坐牢,因此,在平復情緒後,她決定聘請律師來協助打官司,雖然歐洲的律師費非常昂貴,但包媽表示「就算傾家蕩產也毫不猶豫」,並且趕緊聯繫芬蘭的馬來西亞大使館請求協助,而包媽自己也將與廠商的對話紀錄等等資訊,全都備份下來,希望能作為證明「人參不是自己採購」的證據。

收個中藥包裹卻成毒品走私?芬蘭視人參為精神藥物 大馬人妻恐坐牢
歐洲的律師費是以鐘點來計算,相當昂貴,但包媽表示就算傾家蕩產也要聘請。(圖/翻攝「包媽遠嫁芬蘭Finland」YouTube)

縱使中藥材在亞洲國家非常流行,一般生活中隨處可見,但對於西方人而言,這卻是相當陌生的食物,常常被視為禁藥或毒品,包媽也提醒,如果有人的親朋好友住在外國,在不理解當地法規的情況下,千萬不要隨便寄送中藥給他們,以免補身體不成,反而害了自己的親友惹禍上身。

更多新聞: 加國外師籲「挺台入CPTPP」 加拿大台灣強強聯手打造頂尖科技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