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知名景點竟是「大峽谷」?他揭人為成因網驚:長知識了
YouTuber阿悟分享許多全台各鄉鎮的在地故事,其中新北市林口區知名景點「大峽谷」的由來很荒謬。(圖/翻攝「阿悟Satoru」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新北市林口區隨著新市鎮開發,逐漸移入大量居民,目前全市29個行政區中排名人口數第12多,全區位在新北市最西邊的林口台地上,緊鄰新北市八里、五股、新莊區和桃園市蘆竹、龜山區,喜歡探究台灣各地故事的YouTuber「阿悟」,近日分享有關林口區的大小事,除了提到區內最知名寺廟「竹林山觀音寺」的命名由來,還透露全區台地地形的林口,竟有知名景點「大峽谷」,其成因還是人為所造成,不少網友看完驚訝表示「長知識了」。

更多新聞: 古早味辦桌菜「八寶丸」快要吃不到 台南人帶路:每個禮拜都會來吃

阿悟指出,林口台地形成約在100萬年前,當時古新店溪從泰山區域流入海中,過程中形成一大片沖積扇平原,隨後造山運動發生,直到距今40萬年前,台灣北部的台北丘陵不在受到造山運動擠壓,在今天山腳斷層東邊的地區逐漸陷落,最終形成台北盆地,山腳斷層西邊的舊林口沖積扇沒有跟著下沉,最終形成200公尺高的林口台地,清朝時期來台漢人,分別從出海口和今天泰山位置往林口台地開墾,對當時民眾來說,這裡是進入深山樹林的路口,故取名為「樹林口」,成為今天「林口」地名的由來。

新北市林口區知名景點竟是「大峽谷」?他揭人為成因網驚:長知識了
阿悟透露林口區的竹林山觀音寺,其實是以當時主要信眾來源地所命名。(圖/翻攝「阿悟Satoru」YouTube)

說起林口區最知名的寺廟,阿悟認為非「竹林山觀音寺」莫屬,不過寺廟名並非代表這是建立在竹林中,簡稱「竹林山寺」的廟宇,是清朝年間民眾從台北萬華龍山寺恭迎寶像才建立起來,卻差點在日治時期的「皇民化運動」中被搗毀,直到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政府為了安撫民心才同意保存,由於當時信眾主要來自蘆竹庄、林口庄和龜山庄,便各取1字沿用至今,目前已是林口最具代表的信仰中心。

新北市林口區知名景點竟是「大峽谷」?他揭人為成因網驚:長知識了
阿悟透露林口台地竟會出現「大峽谷」,其實是人為盜採砂石所形成。(圖/翻攝「阿悟Satoru」YouTube)

阿悟也提及,全區位於台地上的林口,卻有一處「大峽谷」成為知名觀光景點,不過這座「林口大峽谷」其實是人為造成,該地原本鄰近嘉寶溪的小山丘,卻有不肖業者利用一旁筆直的台15線道路,開來怪手盜採砂石,還透過一旁溪流洗砂,當地派出所無法解決,居民便自組防衛隊保衛鄉土,直到1998年板橋地檢署前往砂石場取締,扣押人員和器具才停止濫採行為,不過整座山丘已被挖到剩下面對濱海公路的薄薄一片,才被當地民眾戲稱「大峽谷」,這段荒謬過去,讓不少網友看完分享驚呼「長知識了」。


更多新聞: 2021「樂高新北耶誕城」開幕!部落客揭5大必拍點曝:繞市府一圈全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