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營質疑搭專機宣傳公投違行政中立 總統府:說明國家政策是公務不是選務
總統府針對藍營質疑搭專機宣傳公投違行政中立一事進行說明。圖為總統蔡英文出席公投說明會台中場畫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期搭空軍行政專機進行公投宣講,但遭國民黨立委質疑違反行政中立。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向人民說明國家政策是公務,不是選務,「執政團隊負責任向人民報告政策,與社會進行溝通,並沒有違反行政中立法」。

更多新聞: 朱立倫稱高嘉瑜遭「塔綠班」攻擊!超瞎言論網笑翻:比「草包」還弱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透過臉書說到,過去,蔡英文搭乘專機到高雄探視電視台董事長,並對外表示是私人行程,現在,蘇貞昌在非上班日的11月13日,搭乘專機到台南進行公投宣講,「這就是公器私用」。

江啟臣強調,蘇貞昌長搭專機宣講公投很可能只是個案,他已在立法院質詢時,鄭重要求國防部,將近期內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與相關官員搭乘專機宣講公投的紀錄全部公開,絕對不能用國家資源、假公務行程,來打壓民意。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為預算案備詢時,向國防部長邱國正問到,前總統馬英九黨務行程若有用到行政專機,均是由黨部支付油錢,那麼現在蔡英文因私人行程去看朋友,是誰埋單,另外不僅蔡英文自已公投行程到處飛,也帶著行政官員到處跑,這些又是誰埋單。

針對此事,張惇涵表示,執政團隊依法是公投案的反方當事人,向人民報告說明國家政策,也是總統、副總統的責任,這是公務、不是選務。執政團隊負責任向人民報告政策,與社會進行溝通,並沒有違反行政中立法。

張惇涵強調,政府專機的運用,早在2019年總統大選期間,在野黨就炒作過相關議題。歷任政府有相關的規定,蔡總統與賴副總統的處理標準,都會比照馬前總統辦理,一切按照規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林秉樞被拘提嗆「和他很熟」 呂秋遠「2度」否認:他拜託我去告別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