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不爽安倍晉三挺台談話 華春瑩夜召日方大使:沒資格說三道四
中國不滿安倍晉三挺台言論,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1日晚間急召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抗議。(圖/擷取自美聯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挺台不遺餘力,日前接受民視新聞特派專訪關注台海緊張情勢,並表達訪台意願。他昨受邀參加國策研究院的「影響力論壇」,強調日本無法容許發生台灣遭武力侵犯,「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甚至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喊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中國不滿這番挺台言論,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1日晚間急召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抗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安倍晉三挺台引中國跳腳 外交部反擊:中國悖逆民主浪潮成「國際笑柄」

安倍晉三受邀參加國策研究院的「影響力論壇」,並以「新時代台日關係」為題發表視訊演說,他強調,台灣受武力侵犯,對日本國土是重大的危險,「日本無法容許這樣的事態發生」,且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說等於日美同盟有事。

安倍晉三點出,尤其是身為北京領導階層的習近平絕不能誤判該項認知,若其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於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他並重申,台灣具備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充分條件,他支持台灣加入。他說,保障自由及人權的台灣,符合日本及全世界的利益。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怒批,「公然在台灣問題上胡言亂語、指手畫腳,妄議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不僅如此,華春瑩1日晚間也緊急約見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她批安倍晉三的的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為台獨勢力撐腰,中國堅決反對。她也重彈中方舊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必將玩火自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蔣萬安考察藻礁又被嗆! 當地里長批:這黨沒原則變來變去「跟變色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