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端獲CEPI第3劑疫苗混打試驗補助! 預計明年第一季獲首項期中結果
高端疫苗獲CEPI第3劑疫苗混打試驗補助。(圖/民視新聞翻攝)

COVAX發起組織之一的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今(2)日宣布,補助高端疫苗第3劑COVID-19疫苗混打試驗,針對已打過2劑AZ、莫德納或是高端者追加打第3劑。高端疫苗說明,此實驗將在台灣進行,約收960名受試者,預期最快於2022年第一季取得首項期中分析結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顏寬恒餐會「吃好吃飽」遭質疑賄選 檢調帶回4里長、22里民到案說明

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 , CEPI)和高端疫苗(MVC)將共同出資執行一項疫苗混打(heterologous)及追加免疫的臨床試驗,亦稱為「Mix and Match」第3劑混打試驗,由不同COVID-19疫苗平台搭配組合高端COVID-19疫苗第3劑,CEPI將會提供230萬美元的資金,其餘臨床試驗費用則由高端負擔。

高端說明,根據現有臨床試驗和實際疫苗接種經驗,施打兩劑的高端COVID-19疫苗顯示出良好的安全性,並可誘導出優異的免疫原性。這項新展開的混打臨床試驗,將會評估前兩劑施打AZ、莫德納或高端疫苗,再搭配上述3種疫苗作為第3劑追加劑的安全性及免疫原性。

高端指出,高端MVC-COV1901可以大規模商業量產,且儲存條件為2-8度C,對於冷鏈環境不完備的中低收入國家,可促進提升當地疫苗覆蓋率及施打便利性。全球的COVID-19疫苗目前仍處於供貨短缺、以及分配嚴重不均的狀態,迫切需要不同COVID-19疫苗混打的臨床數據,這項數據將有助於設計更靈活的疫苗接種策略,減緩疫苗供應不確定或疫苗短缺的難題。本試驗所獲得的結果將為開源(Open Source)資料,可作為政策決策者及法規單位的COVID-19 疫苗使用建議。

高端表示,這項混打試驗將在台灣進行,並由高端疫苗主導,在台灣四家臨床試驗中心執行,包括台大醫院、台北榮總醫院、萬芳醫院及高醫附設醫院。預計收納約960名受試者,包含成人和高齡族群。受試者將隨機分配接受3劑相同的疫苗,或者施打2劑高端疫苗、AZ疫苗或莫德納疫苗後,第3劑搭配上述3種疫苗作為追加劑。

高端說明,受試者將會進行六個月的追蹤,以收集有關免疫反應持久性的數據。預期最快於2022年第一季取得首項期中分析結果。試驗將以施打後的免疫原性、安全性作為期中分析評估指標,並進行後續的免疫持久性追蹤。

CEPI執行長Richard Hatchett博士表示,在努力保持領先COVID-19疫情一步時,疫苗混打將在控制病毒方面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許多疫苗供應不穩定的中低收入國家。這項由CEPI支持的試驗將針對以前從未評估過的疫苗混打組合,獲得寶貴數據,有可能為疫苗接種計畫提供額外的靈活性,並有助於公平獲取疫苗

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指出,這些試驗中獲得的數據將能夠進一步了解和評估高端COVID-19疫苗與其他疫苗混打的表現。因為高端致力於確保人們的安全並免受COVID-19的危害,目標為提供全球人口獲得安全、有效和耐受性良好的疫苗。很榮幸與CEPI合作,考量全球福祉,進一步獲得科學數據,以對抗免疫力降低及跟上病毒不斷突變的腳步。

高端補充,此次臨床試驗之成果將提供給CEPI、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及COVAX全球疫苗取得機制等相關國際組織,作為評估全球疫苗採購及使用決策參考。高端接受CEPI經費補助執行混打臨床試驗,並同意未來若國際組織提出需求時,將以合理的疫苗價格供應全球防疫。

高端說明,由於COVID-19持續出現變異株,第3劑、甚至第4劑追加免疫已經成為國際主流趨勢,目前全球已上市的COVID-19疫苗,皆已展開第3劑追加免疫的評估,以藉由高劑量或第3劑疫苗誘導更高的免疫反應,提升中和抗體濃度以對抗高突變變異株。針對高端疫苗和其他疫苗混打(heterologous)組合的臨床數據,將有助於政策決策者及主管機關設計更靈活的疫苗接種策略,解決現階段全球COVID-19疫苗供應不穩定,且隨著未來多數國家展開第3劑、第4劑的追加免疫所造成的疫苗短缺難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關山鎮明年過年前普發2千元 逾8千人可領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