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未打第3劑染疫將開罰?柯文哲遭陳時中打臉:無相關罰則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宣布,北市38家醫院內從醫師、護理師到清潔人員,都要打第3劑疫苗,若沒施打而感染,每例將開罰1500元,卻被指揮官陳時中打臉,強調《傳染病防治法》並沒有相關罰則。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也質疑無法源依據、開罰對象是醫院還是醫生也沒說清楚。

更多新聞: 俄國斷頭水母台語神配音!一句「歸剛欸」瞬爆紅 網笑:2021最強迷因

指揮中心開放一到三類人員,完整接種兩劑疫苗滿5個月,就能追加第三劑,但北市進一步強制38家醫院,得主動替醫師、護理師、清潔人員等醫事人員安排施打,若沒打第三劑而被感染,要開罰1500元。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我們到時候要是醫院有任何,因為沒有打第三劑出現感染例的,每一例1500塊這樣起跳,按照傳染病防治法來處理,所以凡是醫院的,醫院自己要負責。」

1-3類人員開放追加第3劑 柯P:醫護未打將罰

台北市長柯文哲祭強硬手段,要醫護全都去打第三劑,強調是依傳染病防治法,卻被指揮官陳實中打臉,根本沒有法源依據。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對於不打疫苗而染疫,這倒是在法上面是沒有,傳染病防治法最低的罰則,應該是三千塊起,那是最低的,所以我沒有查到1500元,指揮中心基本上立場就是依法行政。」

1-3類人員開放追加第3劑 柯P:醫護未打將罰

不只指揮中心有疑慮,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也質疑,開罰對象是醫事人員本身,還是醫院?市府都沒說清楚,倉促公布缺乏配套,讓醫護摸不著頭緒。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徐維琪表示,「他怎麼蒐證,然後是不是有什麼例外的狀況,罰醫院的話,我們也會擔心說,醫院會不會把成本轉嫁給個人,應該要有全面的規劃,跟法條依據要拿出來,才可以讓醫護人員信服。」

1-3類人員開放追加第3劑 柯P:醫護未打將罰

面對諸多質疑,北市衛生局事後強調,柯P說的只是未來可能的方向,相關細節還需要討論,暫時還不會開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催打疫苗 北市推打莫德納送100元禮券 賣場 百貨打疫苗 柯文哲:存在風險 不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