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檳榔攤「瓶裝水」價差好大?網揭1關鍵:喝起來有差!
網友好奇,超商與檳榔攤的瓶裝水價差為何這麼大?(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我們人類每天都必須喝水,才能維持身體機能運作,許多人因為習慣或是圖個方便,喜歡購買瓶裝水來飲用,但有網友好奇,為什麼超商和檳榔攤販售的瓶裝水價差如此之大,掀起網友們熱議,有人認為是銷售成本差異,也有人懷疑是「水源的差別」,不同的水源,味道喝起來也不一樣。

更多新聞: 最新/新北超商女店員勸男客「不要插隊」 下秒竟遭痛毆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系知識家」發問,明明一樣是台灣產的600毫升礦泉水,為何超商賣17元,檳榔攤只賣10元,而且「在檳榔攤抱一整箱24瓶只要80元,換算下來一瓶不用4元,超商算暴利嗎?」不過其他飲料又沒有價差,礦泉水到底怎麼回事?

有網友從經營成本來看,認為超商要店租人力成本和電費等成本,再加上扣稅、物流費用當然貴;檳榔攤直接跟廠商批貨,慢慢賣,人力成本也相對低。「成本,以及便利性不同,超商人潮多、貴點也不怕沒人買,其他則是薄利多銷」、「液體類的不要問,你會怕,成本低的嚇人。」

另外,也有人點出「水源」的問題,認為「同樣是水等級差很多」、「品牌跟地下水、自來水差別」、「水也有分礦泉水、純水製作成本有差」、「水有分:純水、礦泉水。生產地有分:山區、工業區。瓶身有分:厚、薄。瓶蓋有分:顏色(白色,螺牙長,密封好。)其他有沒有執照、培菌、檢驗等是另外一回事。另外台灣在桶裝水上好像沒規範,如果沒錯的話,使用前請三思!」

不過,也有網友提到,市面上可能流通不合格的瓶裝水。行政院《食品安全網》提醒,國內生產完整包裝之杯水、瓶裝水,以及容器盛裝販賣之桶裝水,需要明確標示其「水源別」及「水源地點」。如果不是自來水源,業者就必需標示水源出處(即水源地點)及經濟部核發的水權狀數號。

更多新聞: 機師改開貨櫃車!遠航員工盼復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