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京發布《中國的民主》稱「人民當家」 綠委酸:政治界最大的笑話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圖/擷取自蔡適應臉書)

中國國務院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聲稱共產黨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的本質和核心。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今天酸說,「政治界最大笑話」,晚上睡覺可以把它拿出來看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力拼第2劑覆蓋率! 柯文哲:還沒施打者可至15家合約醫院預約門診

中國國務院在4日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提到中國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的本質和核心,並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白皮書還用「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形容,強調民主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要看人民在選舉過程中得到了什麼口頭許諾,更要看選舉後這些承諾實現了多少等。

白皮書寫道,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政治制度模式,各國應根據自身特點選擇符合自身現代化發展的民主形態,學習借鑒而不是照抄照搬。外部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中國不尋求輸出中國的「民主模式」,也絕不接受任何外部勢力企圖改變中國的制度模式,中國堅定支持各國自主選擇本國的民主發展道路,反對外部勢力以「民主」為借口干涉他國內政。

蔡適應今天出席黨團記者會時稱,只要對政治學有所了解,這本白皮書可說是「政治界最大笑話」,晚上睡覺可以把它拿出來看看。他認為,真正民主是不同意見的人、政黨可以取得服務大眾的機會,但這本中國民主白皮書看完只是彰顯了合理化獨裁。

蔡適應說,內文合理化4個面向:第一,合理化獨裁理由,只有共產黨、習近平可以執政;第二:合理化打擊言論自由的理由,也就是讓所有言論自由消失;第三,合理化打擊參政的自由,沒有人有參政權利,所有參政權都要批准;第四,合理化打擊民眾投票自由,投票前要經過民主協商,沒有協商不能投票。

蔡適應強調,各位從《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可以發現,背後的真相只是合理化獨裁理由、合理化打擊言論自由、合理化打擊參政的自由及合理化打擊民眾投票自由,民眾晚上睡不著可以拿出來看,想必應該很快可以入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媒體見面就問林秉樞案 高嘉瑜:好煩!可不可以不要再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