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比特犬咬死3歲童 律師請命:不要訓練成「殺人機器」後卻說要殺了牠
屏東縣春日鄉春日村日前發生一件幼童遭比特犬咬傷事件,幼童經送醫後仍搶救不治。關於是否對比特犬執行人道處置的議題,也引發討論。(圖/警方提供)

比特犬傷人事件頻傳,屏東縣春日鄉春日村發生一件3歲童遭比特犬咬傷事件,經送醫後仍搶救不治,該飼主表示無心再養該犬,傷人的比特犬後續恐面臨人道處置,也引發網友論戰。對此,律師呂秋遠透過臉書請命,表示「請不要處死這隻比特犬。他原本就只是動物,不是懂法律的人類。請不要把他訓練成殺人機器以後,再告訴他,你保護主人的領域,因而咬人是錯的,應該殺了你。」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席南島民族論壇 蔡英文盼促成交流合作、印太區域永續發展

呂秋遠表示,所有的動物即便是傷害人類,大多是無辜的,因為他們是動物,我們則是人,「動物行動,依靠的是本能;人類行動,有思考、有理性,不完全是本能。」

提及這次的比特犬悲劇,呂秋遠指出,比特犬原本就是人為培養「用來搏鬥」的犬種,其爆發力強、不怕痛,在鬥犬比賽容易獲勝,替人類贏得刺激、贏得獎金。但難道比特犬天性就愛攻擊人類,是侵略性很高的犬類?他則表示「這不好說」,因為是要看怎麼教育,因為即使是人類,若沒受過任何教育,只知道打人、罵人,也不見得就不具備攻擊性對吧?即便是這些「壞人」,多數也是可教化,「那為什麼比特犬就得要安樂死?」

呂秋遠說,孩子遭遇意外,有關媽媽是否負刑責、飼主是否須賠償等問題,可留給地檢署與法院根據法律來處理。但這隻比特犬換過許多飼主,不知道過去曾受什麼待遇與訓練,並在這些不同的飼主學到些什麼?是跟人類相親相愛,還是記得要把靠近家裡的人趕走?他有被以前的飼主打過嗎?受過適當的訓練嗎?誰能夠替他回答這些惱人的問題?

呂秋遠表示,孩子過世大家都很難過,該檢討的問題也一定要好好想想。但對於比特犬來說,本來就不該是人類用來保護自己家門的武器,也不應是訓練用來賭博、賺錢、傷害同類的工具,「當他學到的就是要攻擊一切靠近領域的人,又有誰能夠好好的告訴他,這個世界其實充滿了很多的愛,只是他沒有遇見過而已。」

呂秋遠質疑某些飼主當初養狗的動機「究竟是為了什麼?」像是養了獒犬,是為了展現自己很威風,還是要表示自己家裡很安全,任何竊賊進入家裡都會被攻擊?當人類把這些人類忠實的朋友,逐一訓練成攻擊同類的工具,一旦不符合自己的要求,讓自己輸錢,就把這些花大筆鈔票飼養的朋友,丟到山上、轉手給別人,甚至用籠子、鐵鍊拴住他們一輩子,讓他們吃剩飯、淋雨,那這些人類心裡又在想些什麼?

文末,呂秋遠呼籲,「請不要處死這隻比特犬。他原本就只是動物,不是懂法律的人類。請不要把他訓練成殺人機器以後,再告訴他,你保護主人的領域,因而咬人是錯的,應該殺了你。」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坎特批林書豪可恥 他批:林自稱「台灣人」是為了龐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