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跟進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日相岸田文雄:依國家利益判斷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會站在國家利益的角度,並考量冬奧的意義和外交意義等做出判斷。(圖/擷取自NHK新聞畫面)

美國白宮今天宣布,鑒於中國持續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與危害人類罪以及其他侵犯人權行為,將要「外交抵制」明年2月在北京舉辦的冬季奧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表示,會站在國家利益的角度,並考量冬奧的意義和外交意義等做出判斷,這是日本的基本立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連32日「+0」! 陳時中:台灣可說是清零了

美國總統拜登先前提到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白宮發言人薩琪今天正式宣布拜登政府將不會派出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奧,因為中國侵犯人權等行為。

日本《NHK》報導,岸田文雄表示有注意到這件事,日本將會考量奧運會的意義和外交意義,站在日本利益的角度做出判斷。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不評論其他國家對北京冬奧的反應。

松野博一指出,儘管不是很清楚外交抵制的具體意涵,日本政府將綜合考慮各種情況,在適當的時候自行決定如何應對,目前還沒有結論。他說,希望北京冬奧會按照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和平」原則舉辦。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也表明,會在適當時期綜合考量各種情況後做出判斷。至於「各種情況」是否包括人權議題,林芳正回應,即便在中國,也應該保障自由法治及對基本人權的尊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經11月「復甦指數」出爐!台灣「狂升6位」排第4躍居亞洲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