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音符傳遞到偏鄉! 教育部「樂器銀行」募集閒置樂器

在教育部推動下成立的「樂器銀行」,5年來整合產官學界資源,募集超過2000件樂器。但今年(2021年)受疫情影響,收到捐贈樂器的數量大幅下滑。為了讓偏鄉學童有更多接觸樂器的機會,樂器銀行特別舉辦音樂發表會,希望可以募集到更多愛心樂器。

更多新聞: 中山推大學部全英語專班 訓練口說能力

手指在古箏琴弦上飛舞,三和國小古箏社的學生,彈出一首首優美樂曲。別看孩子們精湛的彈奏功力,其實他們原本面臨樂器不足的困境,甚至還出現共用樂器、輪流練習的情形。

新北市三和國小學生表示,「樂器銀行之前,還沒有幫助我們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兩個人共用一台古箏,十分地不方便,需要輪流彈。」

把音符傳遞到偏鄉! 教育部「樂器銀行」募集閒置樂器

桃園市石門國小校長陳秀惠說,「因為樂器已經用了很多年了,很多都損壞了,維修也是不敷成本,有樂器銀行資助我們,揚琴還有琵琶,解決我們學習上的困境。」

為了解決偏鄉學生因為資源匱乏,無法好好學習音樂的困境。教育部的樂器銀行整合產官學界資源,將民間捐贈的樂器維修保養後,送到偏鄉學校。5年來已成功媒合超過2000件樂器,幫助250所學校。但疫情期間要維持教學不容易,雖然積極籌備線上課程,收到捐贈樂器的數量卻大幅縮減25%,樂器銀行號召民眾,捐出家中用不到的樂器。

把音符傳遞到偏鄉! 教育部「樂器銀行」募集閒置樂器

計畫主持人歐陽慧剛說明,「將它們手上暫時閒置不要的樂器,捐贈到樂器銀行來,我們一定會把每一個樂器做最好的維修,送到最需要的學校,最需要的學童的手上,可是等待的名單總是長的,樂器的種類非常多,所以有些樂器永遠是缺乏的。」

教育部樂器銀行希望能讓這些閒置的樂器,在更多偏鄉學童手中,發出美妙的音樂聲。

(民視新聞/高子涵、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史畢亞可夫小提琴大賽出爐 馬來西亞裔小提琴家獲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