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積電上班就能「免教召」?真相曝光:這「3類人」有機會緩召
▲ 教召自明年起,將局部試行「1年1召、訓期14天」。(示意圖/翻攝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史上最硬教召」要來了!教召自明年起試行1年1訓、1次14天,預估選員約1萬5000人,以退伍8年內為原則,本月起就可查詢教召通知與日程,預估1萬5000人將接受這次教召。由於教召時間拉長,不少人都擔心工作受到影響,不過卻有網友發問說「聽說在台積電上班就不用教召」,好奇消息是真是假,引來網友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15歲兒「1句話」得罪小粉紅!袁詠儀道歉「父母之過」:一家愛國愛港

網友在PTT發文,指出有朋友告訴他在台積電上班就不用教召,其他在台積電上班的朋友也時常被跳過教召,或是公司幫忙擋掉,好奇消息是真是假「有人在台積電上班被教召嗎?」。

貼文曝光後,網友意見分歧,有網友認為傳言是真的「科技業本來就不用教召」、「不然會衝擊台灣GDP」,但也有不少在台積電上班,卻仍被教召的苦主留言表示「在台積電工作一樣會被教召啦」、「有被教召過呀」、「第一次去教召就是在GG上班的時候」。對此,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積電公關窗口澄清謠言,指出「台積公司並無員工可跳過教召之事」,若要申請緩召也會依規定辦理。

此外,根據《兵役法》第41條規定,包括「患病經證明不堪負作戰任務者」、「現任國防工業之專門技術員工,經審查核定者」以及「任教於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含專科學校五年制前三年)一年以上之現職專任教師,經審查核定者」,經審查核定者得予緩召。

根據《免役禁役緩徵緩召實施辦法》第20條,而其中提到的國防工業種類有7種,分別是「國防部及所屬機關直接經辦之軍需工業」、「國防部軍需工業動員計畫中之公民營工業」、「承攬國防部及所屬機關軍事工程之公民營工業」、「維持國防所需之動力機構」、「維持國防所需之資源開發、提鍊機構」、「國防及民生所需之重要給水機構」、「全民防衛動員所需戰時重要生產事業」。符合前項國防工業之公民營機構,應檢具相關資料,向其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轉送國防部核定為國防工業緩召機構。

更多新聞: 羽球/睽違4個月首出賽!「世界球后」戴資穎今晚8點迎戰俄羅斯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