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大停電 經濟部次長:全台變電所全面體檢

台電昨天(12月12日)發生停電事故,雙北有超過30萬戶受影響,不過台電說,這次停電是設備故障,不會採專案賠償,而是依營業規章,按停電時間扣減電費,停電需滿1小時才會按1日計算,因此超過90%,約28萬戶將不予賠償,即便有業者停電3小時才復電,每戶也只能獲賠1.08元到1.41元,不少店家很氣憤,直說乾脆不要賠了。

更多新聞: 太陽能模組需求強 法人:安集明年首季淡季不淡

一早就必須加緊烤麵包,準備一天貨源,但前一天碰上大停電,讓麵包店老闆,嚇了好大一跳。

停電麵包店老闆說,「這麵包店影響很大,因為麵包一直發酵起來,那就沒辦法煞車啦。」

停電早餐店老闆娘說,「我是聽到一聲很大聲音,然後我們店就震動一下,那我們店就沒有辦法做啦。」

雙北大停電 經濟部次長:全台變電所全面體檢

原本在幫客人準備早餐的老闆娘,也只能被迫中斷,1212雙北30多萬戶停電,台電說是設備故障,不採專案賠償,而是依照營業規章,也就是小商家和一般住戶,停電未滿一小時,不予計算,一小時以上,按一日計算,等於約28萬戶不予賠償,就算停電超過一小時以上,一般住戶也只獲賠1.08元,小商家獲賠1.41元,讓攤商好氣又好笑。

雙北大停電 經濟部次長:全台變電所全面體檢

停電機車行老闆說,「那就乾脆不要補償,一塊多能幹嘛,一塊多意義不大,那基本上我覺得說,你把電力供應穩定其實就好。」

記者說,「補償金額只有一塊多,會不會覺得有跟沒有一樣。」

停電麵包店老闆說,「,停電麵包店老闆,哈哈哈怎麼那麼好笑,那就算了吧。」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說,「我們照規章,如果有其他特殊原因我們再來看看。」

雙北大停電 經濟部次長:全台變電所全面體檢

台電承諾,若有特殊狀況,會彈性處理,不過半年多前,台電5月13日、5月17日大停電,影響562萬戶,採專案賠償,總計5.8億元,但這次只提出扣減電費賠償,因此立委要求財政部,應給予租稅協助。

財政部長蘇建榮說,「那這部分的話,我想我們回去我再請賦稅署,再來了解看看,就是說如果因為因此受到影響,比如說那個營業稅的部分,或者小規模營業人。」

蘇建榮承諾將研議調整小店家營業稅,希望讓店家損失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易俐廷、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變電所爆炸30萬戶停電!台電曝「新所被擋」:在地居民意見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