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萬戶停電衝擊 台電沒誠意回應? 王美花裁示:要台電研擬專案賠償

台電12月12日停電事故,雙北有超過30萬戶受影響,台電一開始說,這次停電是設備故障,不會採專案賠償,不過引發民怨後,經濟部長王美花裁示,要台電研擬專案賠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同高層又異動!董事盧明光攜總經理請辭 王光祥回鍋:別讓股東再等不到股利

回想停電當下,手機電話、訊息響個不停,因為興業里3成以上的用戶,一路停電到下午1點07分,將近3個半小時,沒電可用,尤其做生意的人,更是叫苦連天。

一場停電讓在地店家損失慘重,因此有不少人打來,詢問賠償事宜。

30萬戶停電衝擊 台電沒誠意回應? 王美花裁示:要台電研擬專案賠償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說,「我們照規章,如果有其他特殊原因我們再來看看。」

台電原本定調這次停電,因為是設備故障,不採專案賠償,而是依照營業規章,也就是小商家和一般住戶,停電未滿一小時,不予計算,一小時以上,按一日計算,等於約28萬戶不予賠償,就算停電超過3小時,一般住戶也只獲賠1.08元,小商家則是1.41元,讓民眾很不滿。

停電機車行老闆認為,「那就乾脆不要補償,一塊多能幹嘛,一塊多意義不大,那基本上我覺得說,你把電力供應穩定其實就好。」

30萬戶停電衝擊 台電沒誠意回應? 王美花裁示:要台電研擬專案賠償

經濟部長王美花鬆口,指示台電朝專案賠償辦理,回顧今年5月13日、5月17日兩次全台大停電,都是採專案賠償,高壓工業用戶5月電費減免5%,民生及小商店,當期電費減免5%,總共賠了5.8億元,這回台電專案賠償是否比照電費減免5%,還要再議,但這次因為萬隆變電所5號組變壓器絕緣油起火,造成濃煙飄移,影響161和69千伏特供電系統的匯流排,讓30.5萬戶大停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強調是電網的問題。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昨天已經針對萬隆在做處理,那今天會針對所有相同的設備,全部都做一次盤查那這個盤查的工作,我們已經要求他們無論如何,都要在春節之前全部都做完,究責的部分我們會等台電,把所有的報告都做出來以後再來做判斷。」

另外也要求台電針對全台618處變電所,大規模體檢,要在春節前全面完成,避免相同事件再度發生。(民視新聞/易俐廷、張庭翔、呂中漁、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橋式起重機採購邀標中企遭質疑 陽明:公開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