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罕見「冥河水母」現身深海!美研究團隊:110年僅目擊115次
「冥河水母」罕見現身,科學家錄下珍貴畫面。(圖/翻攝自MBARI YouTube)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這世界上有許多生物物種許多人可能很少見到,甚至一生都不曾看過。近期,美國有一支研究團隊在加州蒙特利灣附近海域發現「冥河水母」(Stygiomedusa Gigantea),這水母不僅相當巨大,更有一身黑色的神祕外觀,根據統計,冥河水母自1899年被發現以來,只有被人類目擊110次,因此這次發現可說是相當珍貴。

更多新聞: 愛奇藝會員調漲20% 遭中國網友罵翻:以為自己是Netflix?

極罕見「冥河水母」現身深海!美研究團隊:110年僅目擊115次
冥河水母現身深海,110年僅目擊115次。(圖/翻攝自MBARI YouTube)
據《國家地理》報導,冥河水母是由蒙特利灣水族館附設研究所(MBARI)近期使用遙控潛水器(ROV)探測附近海域,在水深975尺處發現不名的震動。靠近一看,才發現是一隻頭部直徑超過3.3英尺(約1公尺)、觸手長度大約33英尺(約10公尺)的冥河水母。研究員馬上將這一刻珍貴的畫面給拍下,影片中可以看見冥河水母緩緩在海中漂浮,就好像優雅神秘的黑色緞帶在海中漂浮,相當美麗。

目前研究員對冥河水母的了解並不深,據了解,目前可以得知的是它是地球上最巨大的水母之一,與其他水母不同的地方是,冥河水母沒有刺觸手取而代之的是利用4條「手臂」捕捉獵物,雖尚未有明確證據,不過科學家推測,冥河水母的主食為浮游生物與小型魚類。它分佈在北極以外的海域,因為冥河水母可以潛到深海處,因此遙控潛水器也難以捕捉,MBARI的遙控潛水器曾紀錄了數千次潛水過程,但僅見過 9 次這罕見物種。

更多新聞: 美國女孩人生首嚐「台式牛排」 一吃超困惑喊:完全沒道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