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回應尼加拉瓜斷交 吳釗燮:中國挑民主峰會下手挖牆腳!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尼加拉瓜斷交事件發生後,今(14日)天首次出席公開活動。吳釗燮受訪時指出,此次斷交的國際情勢背景,是民主和威權陣營激烈角力,外交部人員已盡最大努力,但國際情勢不會等待。吳釗燮並強調,台灣站在民主陣營,是該感到驕傲的事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過去8年65%退伍士兵從未被教召 國防部:採電腦選員方式

針對尼加拉瓜斷交事件,吳釗燮受訪表示,國際局勢劇烈變化,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和中俄為首的威權陣營激烈角力,尼國上月大選,做了痛心的事情,包括將挑戰總統權威的人抓起來關或是消失,引起美國陣營制裁,在這狀況下,尼加拉瓜找上一樣被民主峰會被排除的中俄陣營,然後挑了這個時機下手,這是複雜的國際情勢背景。

吳釗燮說,看到尼加拉瓜離我們而去很痛心,外交部盡非常大力量維持邦交國,但國際情勢變化不會停止也不會等待我們。後續撤館、館產及人員安排和雙方協議等,都陸續處理中,希望很快能有結果出來。有重大事項會向國人報告。吳釗燮強調,外交部同仁為捍衛邦交國盡了最大努力,對於中國不顧台灣人民感受、掠奪我們的邦交國,相信國人同胞感受度都一樣,對中國強力譴責。

吳釗燮橋掉,看到最近民主和威權陣營激烈對抗的局勢升高,民主峰會上唐鳳與蕭美琴受邀致詞是少數幾個受邀致詞的代表之一,這是我們應該感到驕傲的事情,台灣應該站在民主陣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千字文遭自家人罵翻後首現身 侯友宜說3次:我的態度就是由人民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