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正義的核能到我們這一代結束!」 鄭麗君籲:核四投不同意
鄭麗君1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不正義的核能,就到我們這代結束吧」。(圖/擷取自民進黨國際部臉書直播)

四大公投將在18日投票,前文化部長、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13日在臉書發文談核四公投。鄭麗君想請所有關心台灣永續發展的公民朋友,在這個週六,一定要站出來對重啟核四投下「不同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四端追問何時再起? 韓國瑜語帶玄機回應了

鄭麗君昨晚在臉書以「不正義的核能,就到我們這代結束吧!」為題發文表示,30年來,台灣人無數次為了反核走上街頭,還記得2014年,當時她和肚子裡的孩子也一起上街反對核四,政府在民意要求下選擇封存核四。如今,她的孩子已經7歲,台灣的能源轉型已在路上,但沒想到,糾纏台灣社會數十年的核四議題竟然又回來了。

為了不讓台灣的孩子以後還要為反核走上街頭,鄭麗君想請所有關心台灣永續發展的公民朋友,在這個週六一定要站出來對重啟核四投下不同意,「這一次讓我們一起『終結核四』,讓不正義的核能到我們這一代結束,我們還有更好的能源未來,值得我們去追求」。

鄭麗君認為,一個世代使用能源,卻創造下一個世代無法承受的後果,這是極度的不正義,「我們沒有權利讓下一代承受無法承受的核風險,承擔無法承擔的核廢料。我們希望,核能這種不正義能源,就到我們這一代為止」。

她也不解,怎麼會有人以教訓政府為由,動員人民投票來擁抱一座「高危險」的核電廠。鄭麗君說,之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她也指出許多擁核的論點建立在3個迷思之上,分別是「核電很便宜?」但其實,核電的成本逐漸比再生能源更貴,早已不具備價格競爭力。

鄭麗君接著說,第2個迷思是「沒有核四就會缺電」,但這是過度放大核四的角色。第3個迷思是「核四好像隨時都能重啟?」不過,當年的試運轉報告187項裡面,有32項被退回或沒通過。她認為,始終蓋不好所造成的安全問題及財政黑洞,才是核四的真相。

鄭麗君指出,丹麥早在40多年前就毅然放棄核能,超前部署投入風電產業,如今成為綠能技術的輸出大國。德國在2022年就要停止核電廠運作,並透過社會討論形成轉型共識,在2038年要停止所有燃煤電廠,未來將以再生能源為發電主力。

鄭麗君在文末強調,台灣已啟動「非核、增氣、減煤、展綠」的能源轉型,除了非核以求安全,階段性的以燃氣取代燃煤,也是減少碳排及空污的必要過渡方法。她說,「我們未來勢必要再進一步極大化無碳能源,打造一個更安全、乾淨、零碳排的能源系統」,這個週六對「重啟核四」投下不同意,就是邁向永續未來的重要一步,必須做出正確的選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公投千字文」掀熱議 費鴻泰緩頰:他是講給支持者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