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醫指打兩劑AZ對Omicron保護力為零 招名威籲:需慎選文獻
招名威籲,若想要了解疫情狀況,需慎選文獻。(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Omicron近期肆虐全球,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昨(13)日透過臉書指出,就算打了兩劑AZ,保護力幾乎全部降到可偵測的水平之下,也就是等於零,直言「打了也是白打」。對此,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表示,「要告知大眾也該慎選文獻吧」。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千字文談公投嘆「不累嗎?」 趙少康批左右逢源:講清楚立場

近期Omicron來勢洶洶,英國首相強森昨(13)日指出,當地出現全球首例Omicron死亡個案。沈政男透過臉書說到,疫苗對omicron的保護力,相關研究陸續出爐,而AZ團隊所做的最新研究,台灣還沒人報導,也就是打了兩劑AZ,28天後拿血清去中和病毒,結果發現中和omicron的能力,在二十多個受試者,幾乎全部降到可偵測的水平之下,也就是等於零,「打了也是白打」。

對此,招名威表示,一般人或許不知道,這個《medRxiv》期刊刊出來的文章是可以在未經審查的情況下,優先讓人觀看,並未像一般期刊那樣,先經由專家審查再刊登。這表示數據若有問題,隨時都可能被被撤稿,因此在學術界都知道該期刊公信力並不高,「如果要告知大眾也該慎選文獻吧」。

招名威說到,之前針對COVID-19病毒研究,《medRxiv》期刊曾有一篇印度科學家發表的論文,論文指出新冠病毒有被植入愛滋病毒序列引發爭議,並被醫界公認該論文毫無可信度。

招名威說到,就如同沈政男舉例的這篇論文報告一般,因為未經審查並直接刊登,看起來就像是一篇草稿而非正式論文。而且,該篇文章連操作實驗的細節都說不清楚,比如病人是哪些人、參與對象要有哪些條件等,這些實驗上要求明確的條件卻都寫的很含糊,而實驗結果最後的數據,也未有多解釋的細節,這數據實在是「不靠譜」。

招名威建議各位專家,要很明確告知社會大眾的數據,必需是引自文章具可信度的出處,如《剌胳針》、《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ature》之類的,這些期刊可信度較高,而且刊登的論文數據和實驗都會解釋的很清楚,像是《medRxiv》期刊的口碑和品質都不好,貿然利用低品質的期刊數據就妄下訂論,就會如同今日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所言,「過度解讀,真的不好」。


快新聞/醫指打兩劑AZ對Omicron保護力為零 招名威籲:需慎選文獻
招名威臉書發文。(圖/取自招名威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千字文談公投 鄭文燦:他也有自己立場只是跟國民黨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