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對稱脫鉤戰略施展 《經濟學人》:已有超過1000億美元流入中國市場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擷取自央視)

英國媒體《經濟學人》指出,中國招車巨頭「滴滴」從紐約交市退場後,可能會引發已經在美國上市的其他中國企業跟進,但在此同時,北京政府卻忙於讓華爾街企業進到中國的金融市場中。《經濟學人》開門見山地說,中國正在用「不對稱脫鉤」的計畫,試圖降低對西方國家的依賴,同時增加西方對中國的依賴。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陶宛攜手PCHome 2022年春天擴大經營台灣市場

《經濟學人》指出,「中國以自己的方式吸引全球資本」,數十年來北京政府鼓勵中國企業在國外募資,也支持跨境上市,但過去2年情況大為轉變,部分中國企業被美國列為「黑名單」,以經濟制裁來阻擋中國竊取國家情報。

繼曾美股中價值最高的「阿里巴巴」後,滴滴也全面退出紐交所,而《經濟學人》分析轉變的原因之一,就是鎖定中企的美國「外企問責法」,內容要求外國企業必須提交審計細節,否則將被強制下市。

《經濟學人》強調「別以為中國企業在美退場,是中國的失敗」,事實上中國沒有切斷和全球金融的關聯,而是鼓勵外企進到中國市場,目前已經有許多華爾街公司獲得新執照,且正大規模的擴展中國業務。截至2021年9月已有超過1000億美元流入中國市場。

《經濟學人》文章內指出,這種「不對稱脫鉤」將引發2個問題,一個是美國對於中國的經濟制裁是否有用?中國越發展,就越減弱了美國的「領先各國」的力量,另外,中國在其他領域應用不對稱戰略,不過中國仍擺脫不了對美元的依賴,大部分的跨境支付貨幣仍以美元為主。

《經濟學人》文章說,若習近平無法接受滴滴在紐約上市,但他也不會樂見「中國跨境支付屬於美元,」絕對會想盡辦法來替代此方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一國抵制北京冬奧! 比利時總理:不會派官員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