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家機關退休竟淪街友!東區老翁「睡市民大道18年」心酸原因曝光
台北1名79歲陳姓老翁,已在市民大道橋下居住超過18年,只靠一片尼龍布遮風避雨,社會局已順利勸導他就醫並安置。(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遊民一直是台灣備受討論的社會議題,台北東區1名79歲陳姓老翁,已在市民大道橋下居住超過18年,在源源不絕的車潮下,多年來只靠一片尼龍布遮風避雨,吃飯都還得靠附近民眾救濟。而在近日,就有民眾發現他精神狀況疑似出現問題,有破壞變電箱的行為,引發擔憂,對此,台北市議員張茂楠14日已暫緩社會局預算,要求積極處置,並將這名陳姓老翁送醫安置,另外,也有知情人士曝光了老翁長期住在市民大道的原因。

更多新聞: 財源哪裡來?王定宇曝接到「黃士修拉票電話」大酸:總統規格貴公子

社會局調查指出,這位陳姓老翁自稱是台電員工,2007年退休後就一直住在菸廠路附近的市民大道橋下,僅靠著老人年金3772元生活,多年來只靠一片尼龍布遮風避雨,每天吃飯、物資都是靠弱勢補助餐盒及附近民眾提供協助。不過,台電日前已否認這位老翁是他們員工,據知情人士透露,這位老翁是公家機關退休,會在街頭露宿,純粹是不想過以前的生活,而這一住就是18年。

而在近日,有民眾向台北市議員張茂楠反應,說陳姓老翁會開始攻擊附近居民,說是要保護變電箱,想接近變電箱的人也可能遭受攻擊,疑似精神狀況出現問題。對此,張茂楠已先暫緩社會局預算,要求社會局盡快處理,認為「若沒有落實,預算給市府都沒有意義」。除此之外,社會局長周榆修也到現場關心老翁狀況,只見老翁嘴裡不斷說著「要保護變電箱」,還一度動手想撬開,醫師也認定陳姓老翁精神狀況有問題,已順利勸導他就醫並安置,同時現場社工也已將陳姓老翁的物品清除。

另外,社會局指出,社工均有定期造訪,認為陳姓老翁仍具有生活自理能力,但經評估後,發現他年紀已大且不宜住在社區變電箱旁及人行道,加上到現場查看時,發現老翁有自行打開變電箱的行為,為了避免危及街友生命安全,社會局已先協助街友先赴醫院治療檢查,後續也會持續協助給予相關資源。

更多新聞: 在演哪齣?林為洲秀「豬內臟套餐」稱很安心!網狂酸:你是不是臥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