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戰鬥藍」改革失敗 學者:鷹派思維讓國民黨有泡沫化危機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國民黨在過去一年傾向戰鬥藍改革,氣氛越走越極端,國民黨應檢討不要再回到戰鬥藍的鷹派思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四大公投開票結果大致底定,四案的「不同意票」一路領先「同意票」,國民黨全盤皆輸。檢討國民黨內部的聲浪又起,立委林為洲宣布即刻起辭去國民黨副秘書長職位,但也有人認為黨主席朱立倫最該檢討。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國民黨在過去一年傾向戰鬥藍改革,氣氛越走越極端,國民黨應檢討不要再回到戰鬥藍的鷹派思維,否則可能有泡沫化危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投結果教訓國民黨!」 王丹:天天胡鬧台灣人已看不下去

公投案今天下午4時截止投票,同時也開始開票,「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不同意票一路領先同意票。投票前藍營內部民調顯示,「重啟核四」不同意大於不同意,其他三案同意大於不同意,但是接近五五波,本次投票結果與國民黨預估的不同。

國民黨慘敗,檢討聲浪再起,「反萊豬」領銜人林為洲晚間開第一槍,宣布「即刻辭去國民黨副秘書長職位」。他說,作為反萊豬公投領銜人、公投小組執行長,覺得自己有責任推動不順利,是該負責任的人。另外,除林為洲外,新北市長侯友宜的臉書被民眾灌爆,黨主席朱立倫也被指出應該要檢討。

沈有忠直言「國民黨不可能不做檢討」,他指出,過去一年,國民黨有點傾向戰鬥藍改革狀況,例如侯友宜本來持溫和態度,結果卻被國民黨圍剿,「整個國民黨氣氛越走越極端、越走越激化越偏」。

沈有忠表示,國民黨一開始民調領先到最後不如預期,要檢討的是不要回到戰鬥藍這樣偏鷹派的思維,應該要認真思考,不然越走越偏,可能會面臨泡沫化的危機。

沈有忠認為,短時間內國民黨又會陷入權力爭奪,或許有些人要朱立倫下台、有些人會要求侯友宜下台,各式聲音都會有,若不能重整士氣、凝聚黨員的聲音,讓黨內四分五裂,變成「風暴的開始」,2022可能會兵敗如山倒。

沈有忠說,接下來要看1月9日台中第二選區和罷免林昶佐的結果,若也像今天這樣的結果,民進黨的表現可能會翻轉2018選舉的態勢。

(民視新聞網/劉芳妤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投慘敗後國民黨下一戰「中二補選」 林靜儀曝:顏寬恒基本盤很扎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