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里拉兌1美元貶值幅度達37% 土國總統堅持降息

土耳其貨幣里拉,日前因央行再調降基準利率1個百分點,跌破17里拉兌1美元大關,創歷史新低,鄰國保加利亞和希臘民眾,趁著大貶值,跑來土國大買特買。年初以來,里拉兌美元,貶值約55%,總統"艾度恩",堅持要繼續降息,且有信心戰勝通膨。

更多新聞: 班艾佛列克專訪談婚姻 稱「感覺受困」遭輿論砲轟

高喊「生活過不下去」,數千示威民眾,18號聚集在土耳其東南部的「迪亞巴克爾」省,抗議快被高通膨壓垮,因為年通膨率,在11月已高達21.31%。

17里拉兌1美元貶值幅度達37% 土國總統堅持降息

加上土耳其央行9月開始到12月中,4度降息,累計大砍利率5個百分點。引發土國貨幣里拉持續重貶,17號,17里拉兌換1美元,創歷史新低,今年以來,里拉兌美元約貶值55%,11月以來,貶值幅度就達37%。面對危機,向來反對正統經濟學思維的總統「艾度恩」,持續堅持他的非典型貨幣政策觀點。

17里拉兌1美元貶值幅度達37% 土國總統堅持降息

土耳其總統艾度恩說,「遲早會像我就任時我們會把,通貨膨脹率壓低到4%,我們會再度壓低通膨,但我不會讓我的土耳其人民,被高利率壓垮。」總統艾度恩,18號在與非洲青年舉行的高峰會上發表演說,重申他的經濟獨立戰策略,儘管經濟學家和投資人,都呼籲升息抗通膨,但他主張「高利率」才會引發高通膨,低利率反而能刺激經濟成長和振興出口,要民眾等著看成果。而里拉貶值,周圍國家,趕著跨邊境大爆買。

17里拉兌1美元貶值幅度達37% 土國總統堅持降息

土國西北部城市「艾迪尼」,連接保加利亞和希臘邊境,當地市場人潮滿滿滿,許多人搭遊覽車,大包小包快要塞不進行李箱夾層。雖然帶來邊境外國購買力,但貨幣貶值,成本上漲,商家利潤因而減少。市場擔憂這財政政策繼續下去,里拉只會繼續貶,經濟學者更警告,明年土國通膨,恐怕突破30%。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899年出生 122歲阿嬤成接種武肺疫苗最高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