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拋大新竹合併升格... 國民黨跳腳轟為林智堅量身打造

府院黨高層拋出大新竹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對此新竹市長林智堅表達贊成,新竹縣長楊文科則認為還需要多加討論。國民黨新竹立委鄭正鈐、林為洲更是群起質疑,認為是為了即將2任屆滿無法再選的林智堅量身打造,民進黨團柯建銘反嗆,說鄭正鈐跟林為洲也都在排隊等著選市長、縣長,會跳出來質疑才是政治考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府院黨商討大新竹合併達共識 柯文哲批:針對高虹安而來

離明年(2022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不到1年,總統蔡英文週日(19日)邀集府院黨要員齊聚官邸,商議大新竹合併議題,新竹市、新竹縣,呈現不同反應。

新竹市長林智堅說,「在倡議之後,大新竹的民眾近60%的民意支持,基於國家特殊發展的需要,以及區域治理未來能更有效率,所以我們非常期待能夠在各界,包括中央及立法院的修法,能夠順利讓大新竹能夠合併升格。」

總統府拋大新竹合併升格... 國民黨跳腳轟為林智堅量身打造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我們必須透過公開討論尋求共識,而不是用所謂自己做的民調,說是大家都支持。」

升格為直轄市後,可以獲得更大的預算空間,但楊文科態度保留,因為合併後藍綠勢必一戰,以2018年的投票結果來看,當時林智堅以10萬7千票擊敗國民黨許明財的6萬票,而楊文科以10萬7千票,擊敗民進黨的鄭朝方的7萬8千票,若兩黨能承接上回的選票,結果會由民進黨勝出,加上林智堅已經做滿2任,升格直轄市,在地藍委痛批完全是為林智堅量身打造。

總統府拋大新竹合併升格... 國民黨跳腳轟為林智堅量身打造

柯建銘反嗆質疑者有私心,若要趕上明年大選,最晚6月立法院要三讀相關法令,屆時藍綠勢必會上演激烈攻防。

(民視新聞/吳承翰、廖文樸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要求跨年設「台北通」進場 藍、綠議員同聲開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