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2+2會談週五登場 羅致政:核食不會是焦點

反萊豬公投遭民意否決後,日本福島五縣食品,是不是即將叩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目前還沒有討論,但全世界剩台灣、中國還是完全禁止。這星期五,台日執政黨第二場2+2會談,預計將觸及相關議題,代表之一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強調,日本食品不會是焦點,這是雙方默契。

更多新聞: 盧秀燕向市民報告就職三週年 「空污改善」打頭陣

特別來頒獎給金牌農村,總統蔡英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同場挺農民,但農民恐怕更想知道,萊豬之後,福島五縣食品,是不是即將叩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針對日本食品部分,我們現在都還沒有討論。」

台日2+2會談週五登場 羅致政:核食不會是焦點

陳吉仲強調還沒討論,但要加入CPTPP,福島食品問題,確實難以迴避,因為全世界幾乎都已經開放,美國今年9月解除限制,歐盟跟進,英國也預計在明年春天開放,只剩下台灣、中國、南韓,還有進口限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全世界只剩中國跟台灣,還沒有調整相關政策,韓國模式是他有針對,所謂高風險產品,輻射殘留比較高,採取管制措施,調整的方向都是,從輻射高風險為主,而不是用區域的管制。」

立委(民)郭國文說,「如果我們要加入CPTPP,日本食品問題,我們當然要馬上,面對這問題,所謂日本核食,根本不可能進來台灣,這十年來,只要殘留一點輻射值,全部都不會進來台灣,只有銷毀或者是退運。」

執政黨立委力挺用科學標準,面對福島食品,台日執政黨24日召開的,2+2會議,也將談到這個議題。

立委(民)羅致政說,「核食的部分 這一次,並不會直接成為,這次2+2會談焦點,我們當時默契就是希望,就台日之間廣泛的,經貿合作交換意見,不會有官員來參與談判。」

台日2+2會談週五登場 羅致政:核食不會是焦點

會談代表之一的羅致政強調,這是政黨層級而不是政府層級會議,經貿議題一定會談到,但日本食品解禁的最終決定權,還是在府院手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推銷屏東蓮霧 綠委周春米立院設攤辦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