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砂漁港地標!海功號功成身退 文化部喊停拆

基隆八斗子漁港碧砂入口區停靠的地標「海功號」,是第一艘前往南極捕蝦的研究船,但船體鏽蝕嚴重,有安全疑慮,目前正在拆除,近50年歷史的海功號即將走入歷史。不過,文化部意見要求停工,近日將研商是否要繼續保存下來。

更多新聞: 疫情難出國 高雄飯店推偽出國美食之旅

「海功號」巨大無比的船身,在1993年功成身退後,就停在基隆碧砂漁港讓民眾參觀,但如今外觀嚴重鏽蝕,和昔日的輝煌歷史,完全連不起來,也有安全疑慮。聽到拆除消息,很多人感到相當不捨。

附近商家說,「覺得很不捨,總是有一個歷史性的東西啊。」、「現在久了這樣也比較危險,上次颱風就有東西掉下來,可惜是可惜啦,但是還是要拆啦。」

碧砂漁港地標!海功號功成身退 文化部喊停拆

「海功號」擁有711.5噸的船身,2200匹馬力。1975年下水,隔1年就遠征南極,帶回了130多噸的南極蝦,是台灣第1艘遠洋船隻,它服役的20年,為台灣開發相當多的漁場,打造海上的台灣奇蹟。如今船身嚴重鏽蝕,還曾歷經過兩場火災和颱風的侵襲,基於安全考量,目前已經拆了五分之一。不過,文史工作者反映船隻具有保留價值,要求先停工。

碧砂漁港地標!海功號功成身退 文化部喊停拆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說,「有些人有意見,但是到底怎麼樣我們也不清楚,所以我們就請廠商,麻煩廠商先暫停,緩下來,我們也有建議說,把它們兩個船頭兩個錨,跟它的側葉留下來,甚至可能會建議他,造一個比較小的模型,在碧砂漁港這個地方,找一個適當的地方 把它展現出來。」

碧砂漁港地標!海功號功成身退 文化部喊停拆

「海功號」到底要拆還是不拆,即將走入歷史的命運,還得等到12月24日,文化部和漁業署到場會勘再決定。只是鏽蝕嚴重的海功號,就算不拆,想恢復昔日的風采,恐怕也很難。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王力宏住防疫旅館 深夜拉琴遭投訴擾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