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危險地緣政治武器?「北溪2號」牽動美歐俄關係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局勢愈來愈緊繃,美國情報還顯示,俄羅斯恐在明年1月底對烏國發動攻擊,也引發美國與歐盟趕緊出面與兩國協商。

但俄烏不只有軍事衝突威脅,一條海底天然氣管線「北溪2號」,竟也成了俄羅斯與歐美角力的戰場。

由於這條管線從俄羅斯穿越波羅的海直達德國北部,是德國甚至歐洲的能源供應命脈,能源安全與地緣政治勢力如何平衡?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菜色多到選不完!美軍伙食媲美飯店自助吧 網淚喊:看著看著就哭了

|烏俄緊張關係升溫 兩國邊界地區大規模軍演|

坦克車砲擊聲響,大批戰車與官兵實戰演練。俄羅斯12月初在南部近烏克蘭邊界舉行冬季定期軍演;俄國軍事動作頻頻,烏克蘭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

同樣也在近克里米亞邊界,烏克蘭每週都進行軍演,6日建軍節還大陣仗閱兵,展現軍事肌肉。

全球/危險地緣政治武器?「北溪2號」牽動美歐俄關係

|俄國明年1月對烏開戰?華府急電克里姆林宮|

因為俄羅斯自從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後,就不斷在烏俄邊界增兵;美方情報更顯示,俄方月初已在邊境集結17.5萬兵力,恐明年1月底就會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軍事攻擊。

華府趕緊分別急電基輔當局與克姆林宮,力挺烏克蘭,要俄國別輕舉妄動。

全球/危險地緣政治武器?「北溪2號」牽動美歐俄關係

|危險地緣政治武器 「北溪2號」掌握歐洲能源命脈|

俄烏各執一詞,烏東邊界持續劍拔弩張,看似戰爭一觸即發。然而兩國不只軍事緊繃,一條海底天然氣管線「北溪2號」,竟也成了俄烏,甚至牽扯到歐盟與美國的角力戰場。

這條天然氣管線,在某些人眼中卻是「危險地緣政治武器」,正是因為它掌握了德國與整個歐洲的能源供應命脈。

|能源發展依賴北溪管線 德國2018年批准北溪2號|

2011年11月,北溪管線落成啟用典禮風光開場。這條管線穿越波羅的海直達德國北部,等於德國不用再透過烏克蘭等東歐國家的輸送路線,讓俄羅斯天然氣直送德國。

全球/危險地緣政治武器?「北溪2號」牽動美歐俄關係

北溪管線的誕生,和德國能源發展息息相關,早在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機後,德國開始轉向依賴核能與天然氣供應。

2005年俄德簽署天然氣管線協議,也就是所謂的北溪管線,管線營運公司的最大持股者,就是前身為蘇聯天然氣工業部的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

而到了2018年,德國還批准幾乎與初代路線一致的北溪2號,也就是從俄羅斯的烏斯季盧加出發,沿波羅的海海床,直達德國北部的盧布明,讓俄羅斯確定足以左右德國中短期能源供應。

全球/危險地緣政治武器?「北溪2號」牽動美歐俄關係

|箝制歐洲?「北溪2號」若運作俄羅斯政經雙贏|

俄羅斯是全球天然氣出口最大國,德國超過40%的天然氣,都仰賴俄羅斯輸送,而歐盟2019年也有41%天然氣都來自俄羅斯。

一旦北溪2號投入運作,每年可向德國輸送55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對俄羅斯來說,可是政治與經濟全拿的如意算盤;但對烏克蘭與東歐各國,卻是不斷擴大的心腹大患。

|輸送收入恐下滑12億美元 烏克蘭力反「北溪2號」|

原本坐擁歐洲第2大天然氣管道的烏克蘭,負責輸送全歐5分之1的天然氣。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報告,過去5年,烏克蘭每年協助俄羅斯天然氣公司輸送天然氣,收入超過25億美元。

全球/危險地緣政治武器?「北溪2號」牽動美歐俄關係

然而北溪2號投入運作後,收入預估下滑多達12億美元,還失去地緣政治勢力,烏克蘭恐怕成了最大輸家。

|急需天然氣!歐洲恐面臨俄羅斯「能源勒索」|

此外,歐洲目前正面臨能源危機,加上俄羅斯2006與2009年曾因價格糾紛,中斷烏克蘭天然氣供應的黑歷史,如今又挾著北溪2號掌控能源供應,自然多少令人忌憚。

被指拿北溪2號當武器,蒲亭嚴正否認。但北溪2號施工期間爭議也不少,包括需要在瑞典卡爾斯港興建的臨時物流基地,但這基地恰巧距離瑞典海軍基地僅50公里之遙,恐被俄羅斯用來作為情報與間諜活動。但最終管線還是在9月完工,然而德國現在卻緊急喊卡。

全球/危險地緣政治武器?「北溪2號」牽動美歐俄關係

|箝制俄國對烏動武?德國宣布暫緩批准北溪2號|

德國監管單位暫停北溪2號管線的批准作業,指北溪2號的公司在瑞士註冊,不符德國能源產業法,要求必須要在德國境內成立子公司後,才會繼續批准。

金融時報報導,早期原本與俄羅斯關係親密的德國,在前總理梅克爾上任後,也逐漸轉為實質外交,尤其2014年俄國併吞克里米亞後,德國否定俄國專制政權的立場更加明顯。

縱使德國最近政局變天,走向3個政黨組成的聯合政府,也對北溪2號的批准帶來變數;但預料總理蕭茲仍將承繼梅克爾的路線,不會讓俄國利用北溪二號打擊烏克蘭經濟。

全球/危險地緣政治武器?「北溪2號」牽動美歐俄關係

|才剛豁免北溪2號 俄邊境大舉增兵美再喊制裁|

北溪2號不只讓歐洲地緣政治動輒得咎,原本持反對立場的美國拜登政府,在5月顧及與德國的關係,豁免對北溪2號的制裁。

但近期俄羅斯在烏東邊界大舉增兵後,華府立場又轉為呼籲歐盟制裁俄國,金融時報就直言,北溪2號已成為美國警告俄羅斯的核心手段。

縱使北溪2號短期內不會馬上運作,但德國與歐洲能源供應需求仍存在,在家家戶戶今年冬天轉開瓦斯的每一瞬間,這條天然氣管線,將持續挑動俄羅斯與歐美在能源安全和政治的敏感神經。

(民視新聞/林昀嫻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流感病毒也變種 專家警告疫苗效果恐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