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英特爾抵制新疆產品 胡錫進怒嗆:「吃飯砸鍋」的典型案例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圖/擷取自微博@胡錫進)

美國聯邦參議院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法案將禁止涉及強迫勞動的新疆產品流入美國市場。全球半導體巨擘英特爾也在官網公告,「不用任何來自新疆的勞動力、採購商品、服務」。對此,《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怒嗆,英特爾敢這麼做,是因為其供應鏈上本來就極少新疆產品,儘管中國已經連續6年是英特爾全球最大的營收來源,「根本是『吃飯砸鍋』的典型案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范雲又獲勝!告陳雪生性騷獲賠8萬 提「電車癡漢」挨告無罪

美國聯邦參議院17日無異議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禁止涉及強迫勞動的新疆產品流入美國市場。而英特爾(Intel)官網也公布一封寫給供應商的信表示,「Intel必須確保供應鏈不使用任何還自新疆地區的勞動力採購商品或服務」。

對此,胡錫進提到,美國英特爾公司在其官網上公開要求其供應鏈不使用任何來自中國新疆地區的勞工、採購產品或服務,他認為,美國這樣做的大公司不多,中國人熟悉的美國公司大多對華盛頓抵制新疆所謂「強迫勞動」產品的要求持消極軟頂態度。

胡錫進表示,英特爾敢這麼做,是因為其供應鏈上本來就極少新疆產品,而且它的CPU在中國當下仍是硬需求,它不太擔心中國報復,或者它覺得討好美國和西方社會比不得罪中國更重要,儘管中國已經連續6年是英特爾全球最大的營收來源。

胡錫進說到,英特爾實際成了美國企業界對中國代表性的「嘴炮」,幫著增加了美對中國輿論戰的火力,最讓人恨的,它是「吃飯砸鍋」的典型案例。

胡錫進覺得,中國人只要實事求是,就不會在對外鬥爭中生氣,首先,美國仍比中國強大,有些時候中國制不住對方,比較被動,因此對方會囂張是必然的,「英特爾的猖狂清楚暴露了我方的弱點和弱項」。

胡錫進表示,同時也要看到,美國餐飲巨頭、汽車廠商、機械設備製造商、好萊塢等等對中國態度都很溫和,這同樣測出了中國強大有力的另一面,中美博弈形勢是不斷變化的,中國的地盤和中間地帶都在擴大,美國毫不顧忌耍橫的空間逐漸變小是大趨勢。

胡錫進強調,中國人必須有胸懷和格局,美國接下來跟中國打,只要是動真格,它會不輕鬆得、不斷喘粗氣的,中國須跟美國一來一去過招,但無需沉迷於它們,並且要更專注於國內議程,「英特爾這樣的企業,讓我們掏出小本本,記下它做的壞事,中國越是強大,我們將越有機會和能力報復它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邊境再攔截7例Omicron! 累計12例「全都屬突破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