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大綠能直購協議在台灣!達德能源曝與「國內最大晶圓廠」簽約
達德能源股份有限公司(wpd)已於日前與台灣最大的晶圓廠,簽署了再生能源電能直購合作協議書。(圖/達德能源提供)

財經中心/徐詩詠報導

台灣再生能源開發商領頭羊達德能源股份有限公司(wpd)已於日前與台灣最大的晶圓廠簽署了再生能源電能直購合作協議書,本件合作案乃目前亞洲地區最大的綠能直購合作協議。達德能源計畫開發合計售出1GW以上的裝置容量的風電,其中包括離岸風電和陸域風電各半。未來這些風場所生產的綠電將全數供應給這家晶圓大廠。估計未來每年的綠電發電量將可高達約37億度電,相當於每年可減少至少185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更多新聞: 黃金店面掛滿求售廣告!德國記者好奇問「優勢在哪」內行人曝真相

此項合作案一方面代表wpd搶得頭籌—完成首宗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規劃案場的企業再生能源電能直購合作協議簽署;另一方面,此次簽約的陸域風電合作案(超過0.5GW)亦為迄今台灣陸域風電領域最大的綠電直購合作協議案件。

達德能源公司董事長王雲怡說:「wpd達德能源很高興能與台灣有心落實零碳政策的企業合作,這代表wpd在台灣再生能源這20年以來的開發與興建實力獲得肯定。」。王雲怡並表示:「為了成功實現這些重要的開發案,我們也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這樣我們才能使國內經濟(台灣企業的產品)在國際上更具競爭力,同時兼具企業永續和氣候環境友善」。


亞洲最大綠能直購協議在台灣!達德能源曝與「國內最大晶圓廠」簽約
達德能源公司董事長王雲怡表示,很高興能與台灣有心落實零碳政策的企業合作。(圖/達德能源提供)


德國在台協會代表許佑格處長(Dr. Jörg Polster)也對達德和該晶圓大廠表達祝賀之意,許佑格代表表示「在現代,討論未來能源供給時,已不太可能不考量氣候變遷。德國聯邦政府早已決定聚焦發展再生能源,以廢除傳統燃料為目標,其概念是為人所知的能源轉型(energy transition)。全世界許多夥伴也都採行這個方法」。

他進一步說,「今天我們看見德商達德能源立下了良好的典範:他們與知名晶圓大廠簽署了企業再生能源電能直購合作協議,將提供潔淨能源給台灣這家世界領先的晶片製造服務公司。至目前為止,這項契約不只是全球最大的企業再生能源電能直購合作協議,總共是1.GW以上的風能,更是台德於2016年12月簽署能源轉型合作意向書以來,最佳且最具體的合作計畫」。


亞洲最大綠能直購協議在台灣!達德能源曝與「國內最大晶圓廠」簽約
王雲怡指出,為了成功實現這些重要的開發案,我們也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圖/達德能源提供)


許佑格認為「這項合作典範顯示,德商與台商緊密合作,在提供潔淨能源給未來世世代代的同時,亦致力於環境保護。我們由衷恭喜達德能源集團達成這項成就!我們相信這不僅僅是開端—我們更希望德台未來在能源供給的領域裡,能有愈來愈多的雙邊合作」。

更多新聞: 台積電董事曾繁城贈太太5千張「自家股票」!市值逾3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