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俄羅斯的耶誕禮物?Google不配合刪除非法內容遭重罰27億元
俄羅斯今年持續加強對網路的控制力道,因Google多次違反「非法內容」處以72億盧布罰款。(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俄羅斯莫斯科法院昨天(24日)宣判,因為Google母公司Alphabet多次違反政府刪除「非法內容」的要求,將被處以72億盧布 (約27.2億新台幣) 的罰款,是在俄羅斯的年營收所計算得出以來最大的罰款金額。

更多新聞: 小嫻、金剛耶誕節久違再擺攤!演藝界「大咖夫妻」驚喜現身墾丁探班

根據《路透》報導,俄羅斯今年持續加強對網路的控制力道,包括要求科技企業刪除宣揚濫藥、危險活動、製造武器及爆炸品,以及被當局列為極端或恐怖份子的文章。而莫斯科法院今天(24日)宣判,認定Google多次沒有刪除違法內容,因此下令罰款72億盧布,相當於Google在俄羅斯年營業額的8%,這也是俄羅斯首次以外國企業在當地營業額的特定百分比作為罰金。

Google今年已經多次因為同樣的原因遭俄羅斯罰款,總金額已經超過40萬美元。除此之外,俄羅斯也對國外許多科技公司以同樣因「違反政府刪除『非法內容』」祭出裁罰,其中像是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也因為同樣的問題收到20億盧布的法庭罰款;推特也收到300萬盧布的罰單。俄羅斯警告這些公司,如果他們不遵守該命令,將會實施額外的限制或直接禁令。

更多新聞: 欺騙智能不足女性湊連署、強掛看板 罷昶又出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