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直播一姐遭「強迫共富」罰58億 慘淪范冰冰2.0「又被家鄉除名」
薇婭是中國「直播一姐」,曾創下多起成交紀錄。(圖取自weibo.com/huangxiaov)

娛樂中心/張婷瑗報導

中國「直播一姐」薇婭(本名:黃薇)因為逃漏稅,遭罰款人民幣13.41億元(約新台幣58.6億元),消息一出,她超越深陷八卦風暴的歌手王力宏,登上中國網路熱搜,儘管在第一時間道歉並繳交罰款,但仍遭微博、抖音、淘寶直播間、快手、小紅書等平台封殺,如今,就連家鄉安徽省合肥市廬江縣也將取消她「招商大使」的封號。

更多新聞: 孫鵬再婚又掀風暴 錄影「吐真心話」狄鶯當場崩潰飆罵!


中國直播一姐遭「強迫共富」罰58億 慘淪范冰冰2.0「又被家鄉除名」
薇婭因逃漏稅,聲勢直線下跌。(圖/翻攝自微博)

「招商大使」是今年初廬江縣政府授予薇婭的稱號,據中國《澎湃新聞》報導,有民眾寫信向合肥市政府建議,薇婭有著嚴重偷稅、漏稅情節,顯然已不適合再擔任廬江對外宣傳的招牌,認為有關部門應免去其「招商大使」的頭銜。對此,相關網站已刪除有關薇婭的報導內容,同時依據「招商大使」聘用條件,廬江縣將依規定撤銷其相關證書。

被封為「帶貨女王」的薇婭,近日被杭州市稅務部門通報,在2019年、2020年間,通過隱匿個人收入、虛構業務轉換收入性質虛假申報等方式,偷逃稅款人民幣6.43億元(約新台幣28億元),依法對其作出稅務行政處理處罰決定,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13.41億元(約新台幣58.5億元),創下中國明星網紅個人被罰稅款的新紀錄。中國官媒表態,薇婭遭罰是官方釋放「三重信號」,也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祭出「共同富裕」政策,對高收入網紅「調節收入」,不讓高速發展的網路直播行業成為法外之地。

事實上,中國政府近年來加強查稅力道,2018年女星范冰冰被罰8.84億元(約新台幣40億元),今年4月鄭爽被罰2.99億元(約新台幣13億元),11月更對淘寶直播排名第三、第九的朱宸慧(雪梨)、林珊珊兩位網紅主播,追稅加罰款合計達人民幣9,322萬元(約新台幣4億元)。而薇婭13.41億的鉅額罰款,加總起來竟超過前面4人,創下新紀錄,也難怪引來不少網友痛批要抵制,更喊出要「封殺」。

更多新聞: 《連環泡》方芳移居1年半 曬「中國身分證」竟喊:祖國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