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景點人擠人「慎防扒手」!專家教9招幫您「看緊荷包」
肅竊組建議,到人潮多的地方背包可以反背,以防被扒手竊取財物。(示意圖/記者林孟蓉攝)

社會中心/林孟蓉報導

今年過年年假一共放了9天,不少人把握難得的連假假期,帶著家人、朋友到各地景點踏踏青、走春,也讓熱門景點出現「報復性出遊」人潮,各地人山人海,不過小心,扒手可能就在你身邊!觀光地區或是車站、人潮多的地方,就是扒手最好下手的地點,扒竊手法百百種,該如何保護錢財不落入宵小手中,也是一門大學問。《民視新聞網》獨家專訪擁有20多年經驗的肅竊組刑事小隊長潘文濱,帶您深入了解扒手行竊時的常見手法,並且一一破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市公所回收場失火! 巨大橘紅色火焰吞噬垃圾山、濃黑煙狂冒


春節景點人擠人「慎防扒手」!專家教9招幫您「看緊荷包」
過年各地景點湧現人潮,也成為扒手下手的好時機。(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肅竊組歸類出「防扒」的幾個小撇步,最關鍵的一點就是「人多不去湊熱鬧」,因為人多的場合相對較混亂,也是扒手最好的下手時機,像是週年慶、各大展覽、跨年演唱會、耶誕活動,就連競選場合也曾有扒手趁著選民激動呼喊口號時,看準時機伸出第3隻手,偷竊成功。不過,民眾不免俗還是會去到一些人多的場合,肅竊組也提供民眾預防的幾項注意事項:

1.乘車前要準備好零錢。

2.敞開外衣的乘客要把外衣鈕扣或拉鏈扣好拉上,不要把錢物放在外衣口袋裡。

3.有背包的民眾建議把背(皮)包放在胸前,雙手提物的乘客更要注意看管好自己的錢包或手機。


春節景點人擠人「慎防扒手」!專家教9招幫您「看緊荷包」
肅竊組建議,在人多的地方背包應該背在胸前,避免遭到扒手盯上。(示意圖/記者林孟蓉攝)



4.上下車時不要推擠,扒手極易在乘客上下車時下手,手機不要別在腰間或掛在胸前,手機塞入手機套後別在腰際的方式並不保險,所以上車時應低頭照看腰際的手機,最好將手機用鏈子連在腰際。

5.一些女乘客以為手機掛在胸前就不易被偷,但如果有皮(背)包等物品擋住了你的視線,那胸前的手機可就「懸了」,最好將手機握在手中。

6.上車時要特別注意有人擋在你面前,以向司機問路、換零錢等藉口擠在車門口,不讓其他乘客上車或詢問後馬上下車,造成上車門前擁擠,此時處於乘客後邊的另一扒手會趁機行竊(此類扒手一般都是空手),上述手段是現在較為常見的一種扒竊方式。


春節景點人擠人「慎防扒手」!專家教9招幫您「看緊荷包」
扒手還會特製外套,並藉著擁擠人潮貼近被害人,並伸出第3隻手。(示意圖/記者林孟蓉攝)



7.上車後要留心身邊有意擠靠人員,與他人保持距離,不要往人多的地方擠,發現有人故意擠入人多的地方,或用手、報紙、雜誌、雨傘、衣服等擋住你的視線時,請檢查自己的物品,他極有可能就是扒手。

8.當看到扒手對別人行竊時,請打開自己背包並驚呼「我的錢包呢?我的手機呢?」等查找方式,即時提醒被害人或其他人員引起警覺。

9.喜歡逛街的女性,逛街時要將背包放在身前,注意一直跟在自己身後的人。

肅竊組呼籲,扒竊案件多半發生在大城市,或是商場、車站、公車等人多擁擠的地方,扒手往往會趁被害人不注意時行竊,犯案過程相當短暫,技巧高超的扒手甚至不易被人察覺。民眾外出如果到人多的地方,一定得要高警覺,發現行跡怪異者要更加謹慎,才能防止錢財不要落入壞人手中。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比鴨血更猜不透!外國人試吃3款台灣菜 笑:麻油猴頭菇「毛茸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