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上漲預期心理 消費者信心指數連5個月下滑

物價持續上漲,且Omicron疫情來勢洶洶,影響民眾消費力,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公布了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連5個月下滑,而且因為預期物價上漲,購買耐久財的意願大幅增加。

更多新聞: 明年訂單旺缺料將改善 林百里:獎金很不錯

民眾趁著周年慶搶便宜,因為物價蠢蠢欲動,消費得更精打細算。

民眾說,「不該用的當然會斟酌一下,不會用。」

物價上漲,讓民眾消費力降低,根據中央大學台經中心的調查,12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連五個月下滑。而且這次調查的六項指標當中,下降最多的是家庭經濟狀況,其次是就業機會,甚至認為物價還會持續攀升,因此投資股市和購買耐久財的意願也跟著攀升。

物價上漲預期心理 消費者信心指數連5個月下滑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說,「台灣今年經濟表現很好,但是主要是製造業但是服務業,其實我們還是受到五月疫情影響,如果我們看房地產信心指標的話我們這個月是122.2,跟上個月比是上升2.7點,它是創了109年二月以來新高,看起來我們民眾對於房地產和耐久性財購買較樂觀。」
物價上漲預期心理 消費者信心指數連5個月下滑
製造業在疫情中持續正常運作,出口穩定,而隨著疫情趨緩,服務業也會復甦,但是物價持續攀高,也讓家庭經濟受到衝擊,想要抗通膨7月開始,不少民眾投入民地產市場,也預期明年這波投資熱還會繼續發燒。

(民視新聞/黃芷琳、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股早盤創新高再現13千金 面板股價同步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