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乾眼症」上身?專家曝:電熱器、除濕機別用太久
洪純玲指出,冬天因乾燥易使淚液過度蒸發,導致眼睛乾澀、有異物刺痛感,嚴重時可能讓視力出現短暫模糊。(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近期台灣溫度大幅下降,不少民眾為了禦寒,會選擇開啟電暖爐或除溼機,加上冬天往往空氣較為乾燥,患有乾眼症的病人眼睛易出現不適,伴隨乾澀灼熱、異物感,嚴重有可能出現視力模糊;有醫師建議,使用電熱器和烘乾器時建議一次的時間不宜過久,有乾眼症患者則可以適時利用人工淚水保濕。

更多新聞: YT別讓孫子亂點!網紅牛排遭控拍「艾莎門」影片:有眼球、針筒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安南醫院眼科中心副院長洪純玲指出,冬天因乾燥易使淚液過度蒸發,導致眼睛乾澀、有異物刺痛感,嚴重時可能讓視力出現短暫模糊;她進一步說明,許多長者因年紀眼睛功能退化的關係,導致油脂分泌較少或眼瞼油脂腺管阻塞,因而造成淚水表面油脂不夠讓水分容易蒸發。

針對上述油脂分泌不足情況,洪純玲認為可透過熱敷解決,她提醒乾眼症病患能利用量身訂作的個人化人工淚水來保濕;另外,患有青光眼的病患與長時間在密閉空間的上班族,也是乾眼症好發族群。她指出,民眾使用電腦或3C產品時應適度休息,半小時就需休息5分鐘。

至於如何降低乾眼症情況,洪純玲認為民眾平常可以透過攝取,含油脂性omega-3 DHA食物,像是鯖魚、秋刀魚、鮭魚、鮪魚、核桃、菜籽油與魚油來增加眼球潤滑度;她呼籲民眾在使用電熱器、烘乾器時不宜過久,否則會讓眼睛水份蒸發更嚴重。

更多新聞: 特休全換錢「虧大了」?過來人曝1現實:不如放一放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