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幼兒情緒教養 減少摩擦親子更親密

五顏六色的積木、還有經典圖畫書,通通變成體驗遊戲區,親子館的孩子們玩的不亦樂乎。COVID-19 疫情不只改變許多父母的工作模式,在家工作讓親子關係變得更緊密,卻也產生更多摩擦。根據信誼基金會針對9千多位幼兒家長的問卷調查指出,比起爸爸,媽媽更在乎孩子的情緒,但自己也更容易受孩子影響、導致心情低落。疫情期間就連洗手,都可能演變成親子大戰。

更多新聞: 不斷被同一批人攻擊! 瑞莎躲房間哭好幾天:相信大家會判斷真假

通常令幼兒感到挫折的原因,是遇到困難無法解決,或是努力嘗試後都無法達到自己的目標所致。1-3歲的幼兒正在形成自我意識,很多事情都想要自己嘗試,卻因為缺少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產生哭鬧的行為。家長面對孩子的挫折 .可以先讓孩子自己說出內心的感受和面對的問題,儘管對家長來說,是個容易解決的問題•但也不要輕視孩子的感受和想法。台大心理所副教授雷庚就建議家長不要用自己的情緒,來處理孩子的情緒,因為父母親的情緒管理,就是孩子模仿的榜樣。因此適時教育孩子情緒溝通的語言,教育孩子同理情緒。(民視新聞/高子涵 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婆婆把超貴口罩「分送街坊鄰居」媳婦氣炸 爆婆媳之爭網挺:直接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