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社會福利總盟提「3建議」 蔡英文:5年407億強化社會安全網
蔡英文表示,預計在5年內投入407億元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一期加上第二期總共增補9821名各類專業的人力。(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今(29)日舉辦2022年度聯合感恩餐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及衛福部長陳時中都親自到場。理事長陳節如肯定政府對社福的重視,同時也提出「3項建議」。蔡英文則承諾,持續透過資源、人力增加讓社會福利照顧沒有死角,並將在5年內投入407億元強化社會安全網,並增加9821名專業人力。

更多新聞: 8服務處違建?陳柏惟:國民黨根本搞錯重點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舉行感恩餐會,陳節如表示,今年疫情再起,國際情勢也像疫情的變化速度一樣快,縱然中國打壓,讓台灣再失去一個邦交國,但卻交到更多知心的朋友。台灣也在指揮中心、醫療人員和全民配合的情況下,創造民主國家本土案例清零的典範。

快新聞/台灣社會福利總盟提「3建議」 蔡英文:5年407億強化社會安全網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今日舉辦2022年度聯合感恩餐會。(圖/民視新聞)

陳節如提及,今年公投再起,四項公投議題在聯署成案後,我國堅守民主價值,讓公共政策攤在國人面前深入討論,也沒有因為疫情而沒收民眾參與公投的權利,這是對民主的尊重與堅持。她也堅信,台灣除了更有力,也會更美麗。

陳節如指出,明年的社會福利預算,政府編列6,018億,占中央政府總預算26.6%,在政務別中排名第一,肯定蔡英文總統對社會福利的重視,各部會也都積極和民間團體進行政策對話。

不過,陳節如也提出3點建議,包括經濟上最弱勢的民眾社宅的租金?她盼政府積極面對,解決最弱勢民眾的問題;其次,社區整合照顧仍有一些環節須解套,希望政府面對高齡化社會和疫情起伏高風險時代,能超前部屬,落實社區式整合照顧;最後,衛福部已經預告《社會福利基本法》草案,期待包括社會福利委辦、採購的溝通平台架構;社會福利人力的專業化與培養機制能夠具體入法。

蔡英文則謝謝社福團體共同守住疫情,推動台灣內政、經濟和外交。針對陳節如的建議,蔡英文說,感謝對政策制定和改進的參與,每次理事長都會交代幾件事情要去辦,而且都講得非常大聲、清楚,聽完絕對不會忘記,「所以聽到了,我們回去辦事」。

快新聞/台灣社會福利總盟提「3建議」 蔡英文:5年407億強化社會安全網
蔡英文致詞。(圖/民視新聞)

蔡英文指出,《社會福利基本法》的推動,相信現在衛福部會持續和各界溝通、討論、交換意見,達成共識,相信透過這部法律可以讓社會福利制度包括經費、人力等做出比較完整的規範,讓國家社會福利制度發展更完善、更有保障。

蔡英文也提及,「今年7月已經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劃,預計在5年內投入407億元,第一期加上第二期總共增補9821名各類專業的人力」,包括社工、心理諮商及很多專業人員,持續投入更多資源和能力,並且透過公私協力共同打造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透過資源增加、人力增加讓社會福利照顧不會出現死角,讓社工人員在系統工作的人員不會因此有太大的工作負擔」。

蔡英文承諾,希望持續改善社工的工作環境,讓大家留下來照顧社會上需要照顧的人,也會繼續拓展社福中心的家庭服務、強化保護服務。針對精神疾病的患者,蔡英文也強調,除了強化追蹤、預警機制,也會加強社區醫療衛生體系與社區支持的服務,給患者和家屬最多的支持和協助。

快新聞/台灣社會福利總盟提「3建議」 蔡英文:5年407億強化社會安全網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今日舉辦2022年度聯合感恩餐會。(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趙少康點名出戰桃園市 朱立倫:布局不會受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