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工作「年薪低於50萬」?大批苦主淚指1行業:完全不敢想年終!
有網友好奇提問「哪些正職工作年薪不到50萬」,釣出大批苦主。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公布,2020年薪資中位數為50.1萬元,平均每月約4.2萬元;也就是說,全台有一半以上的上班族月薪不到4.2萬。數據曝光後,也讓鄉民不禁好奇「真的有這麼誇張嗎?哪些正職工作年薪不到50萬呢?」貼文曝光後,許多人都點出「餐飲業」就是苦主之一,不僅是體力活、薪水還不高,有些甚至還沒有年終。

更多新聞: 跨年、追光族注意!101煙火「最佳觀賞位置」曝光…1張圖看曙光指數

1名鄉民日前在PTT發文表示,他看到2021年台灣年薪中位數50.1萬,代表近半數人年薪是不到50萬,讓他好奇是不是那麼誇張。原PO大約計算後,發現只要月薪有3萬5,再乘以14個月,年薪就保底49萬了,直問:「到底哪些正職工作可以年薪不到50萬呢?」。

貼文一出即釣出大批苦主回應,紛紛崩潰說:「南部薪水真的低到不可思議」、「一堆人月薪不到三萬」、「很多中小企業根本沒年終,哪裡來14個月」、「一般企業年終有1個月就夠爽了」、「初考公務員哭暈在廁所」、「正職26K年終只有紅包1200的一堆」、「人力銀行打開來看好嗎,30k以下佔多數」、「一個月就算四萬,一年也才48萬,你覺得勒?年終2個月真的樂觀」。

哪些工作「年薪低於50萬」?大批苦主淚指1行業:完全不敢想年終!
「餐飲業」是許多人第三名血汗的行業。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其中被點名最多次的當屬「餐飲業」,許多網友都感嘆說,「蠻多的,你算一個月4萬,外面普通餐飲服務業招人都不到這個價」、「別說中南部北部也一堆吧,尤其餐飲業」、「南部餐飲店長月薪不到35還沒年終」、「餐飲又累錢又少,年終不敢想,只敢祈禱奧客消失」、「餐飲就是你所謂年薪不到50萬的人,別問我們為什麼,該問的是老闆們想什麼」。

據主計總處數據指出,若以行業來看,2020年薪資中位數最高的是金融及保險業(96.9萬);第2名是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71.5萬);第3名則是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60萬)。至於薪資中位數最低的行業,則是藝術娛樂與休閒服務業、住宿餐飲業、其他服務業、教育業,均未達40萬元。

更多新聞: 超商「隱藏服務」+1 他影印見「一行字」傻眼…內行驚:賺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