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全球燒 旅遊業恐領嘸年終 導遊打零工餬口

歲末年終,長榮海運豪發40個月年終,但對比旅遊業,真的好慘淡!疫情已經持續2年,在邊境不解禁的情況下,根本無法出國旅遊,而今年本土疫情又爆發,連帶國旅也泡湯,旅遊業者說今年恐怕沒有年終,不少導遊跑去包水餃、做月餅,或是打零工送外賣,就是為了一口飯吃。

更多新聞: 跨年重頭戲101煙火將登場 攝影愛好者象山卡位拍美照

疫情爆發2年,全球旅遊停擺,想出國玩根本不可能。而今年5月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連國旅也泡湯,旅遊業雪上加霜,領隊哀號,只能靠打零工過活。

疫情全球燒 旅遊業恐領嘸年終 導遊打零工餬口

領隊陳小姐說,「大家的斜槓的東西非常多,除了去送外賣之外,也會去早餐店打工,那現在年關近了,就會去食品店幫忙包糖果,一瞬間就是整個觀光業被按了停止鍵,你根本就沒有辦法動。」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發言人李奇嶽表示,「他說因為都沒有團帶,所以就做外送平台賺點錢補貼家用,大家也就是在想辦法找機會,想辦法找事情讓日子過下去。」不少領隊、導遊做過外送、清潔工、賣場,還有打零工,哪有缺就做啥,畢竟想轉行,別人也不一定會用,只能勉強苦撐。

幸好下半年,本土疫情再度穩定,加上5倍券,國旅微解封,有將業績帶動回來,但這衝擊還是太大,和以前相比完全是九牛一毛。

疫情全球燒 旅遊業恐領嘸年終 導遊打零工餬口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發言人李奇嶽說,「雖然說今年下半年開始,隨著國旅券、五倍券的一個刺激帶動,我們慢慢消費有慢慢回來,但是今年上半年的衝擊確實仍在。」

疫情全球燒,海運業者賺錢,年終豪發40個月,觀光旅遊業卻還是苦哈哈,2022能否恢復都還是未知數,這場疫情帶來的旅遊浩劫,依舊看不到盡頭。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太平雲梯湧人潮 遊客冒低溫賞雲海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