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021年兇猛強勁?網友揭「關鍵原因」:很多隱形冠軍
「台股2021年為何世界數一數二強?」引發網友熱烈討論。(資料照/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新的一年已展開,除了展望新年,也不忘回顧過去曾經歷的,不管是失敗還是成功,都透過前面的經驗,重新調整再出發。對此,就有股票投資人指出,2021年台股漲勢旺,加權指數狂漲23%,只微幅落後美國標普指數,讓他好奇「台股2021年為何世界數一數二強?」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台塑四寶大賺逾2400億!員工爽領「7個月年終」每人均進帳40萬元

昨(1)日有網友在PTT指出,2021年台股加權指數大概漲了23%、美國標普漲27%、日股漲5%、韓股漲4%,港股跌了15%,「相較之下台股幾乎跟美股一樣強,亞洲其他國家就很普通」,不過外資在2021年一年來從台股不斷提款賣超,讓原PO不禁好奇「那台股倒底是怎麼那麼強的?股價是用錢堆出來的,還是真的很多散戶不斷投入?」。

貼文一出,許多股民紛紛表示,「就是這兩年全世界就台灣人一直在工作,邑黥守太好了」、「有長榮海運」、「有切入關鍵供應鏈啊!或有關鍵科技的題材股,滿多隱形冠軍」、「疫情影響就那幾個月,反觀世界各國,難怪賺爆」、「台商回流錢沒地方跑只好放股市啊」、「公司那麼多創新高,也反映在股價上」。

有人點出關鍵原因,「疫情擋好是最大關鍵,生產力沒下降,獨佔到重要高階產業、中美貿易戰」、「因為貿易戰,中國倒、台灣飽」、「台股的幾個大板塊,半導體、航運、石化、金融全都賺翻」。

不過根據「stockq」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在股市全年漲幅全球第一名的國家是阿布達比,高達68.24%、第二名為阿根廷63%、其次為費城半導體41.16%、冰島股市40.16%、奧地利38.87%;台灣加權指數並未衝上全球漲幅最大前15名排行榜。

更多新聞: 2021年買什麼最值得?網友喊「這1物」爽賺3倍:真的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