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桃機停車場清潔員確診 林氏璧憂「很大機會是Omicron」
化學兵群今早到桃園機場進行清消。(圖/民視新聞)

指揮中心昨晚突公布國內新增1例本土COVID-19病例,為本國籍40多歲女性,任機場停車場清潔人員,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璧)認為,該個案很大機會感染新變種病毒Omicron,他建議機場邊防重要人員盡快施打mRNA加強針,不要執著於5個月,以加強對Omicron的保護。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批准12到15歲接種第3劑BNT疫苗 間隔縮短至5個月

指揮中心昨深夜發新聞稿公布新增1例本土確診,為本國籍40多歲女性,任機場停車場清潔人員,近期無出入境紀錄,已接種2劑AZ疫苗,且她曾於去年12月30日、31日上午至中壢忠貞市場擺攤,其同住家人就讀的2間學校,也預防性停課一天。

林氏璧透過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表示,該個案已經進過社區,2日發病,在12月30日至31日可能已經有傳染力,他認為機場清潔人員應該很大機會是Omicron,這才是第1例最值得擔心的本土Omicron。

林氏璧也建議,機場邊防的重要人員,包括防疫旅館員工,防疫計程車司機,機組員等,應盡快施打mRNA加強針,不要執著於5個月,以加強對Omicron的保護,特別是打兩劑AZ的人員。

他指出,打2劑疫苗對Omicron有症狀的感染幾乎沒有防護力,特別是施打20週後,「什麼疫苗都一樣,打了mRNA加強針之後則可以到70%左右」,且動作要快,春節已近,打完還需要一週左右保護力才會出來。

林氏璧說,現在疫苗足夠,打氣已經沒這麼高,5、6個月的規定是基於之前對Delta的觀察,但邊防人員面對的是Omicron,真的不需要執著於5個月的規定,他希望專家會議和指揮中心趕快採取行動,「老實說現在已經慢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拚「清零」西安巴士把人運走 河南禹州宣布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