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價格貴2至3成 年後麵包恐漲5到10元

面對航運塞港,原物料價格上揚,麵包店也接到廠商通知,從1月開始陸續漲價,其中奶油類漲得最兇,無水奶油漲幅達3成,製作蛋糕使用的鮮奶油,也大漲百元,就連包材都跟著漲,業者考慮年後要調整麵包價格,來反映增加的成本壓力。

更多新聞: 售屋網驚見魔術空間!8坪套房「冰箱放陽台鐵窗」

從傳統的中式麵包、綠豆椪到西式蛋糕,烘焙會使用的奶油類,至少貴了2~3成,根據糕餅公會調查,部分業者將在農曆新年後調漲,像是丹麥麵包、奶酥麵包、香蔥麵包,都可能貴5元~10元。

民眾說,「沒辦法原物料說漲價,延遲到台灣,不管他們麵包的奶油,或是我們中餐的雞鴨魚肉,你這樣一漲他不會下來。」

奶油價格貴2至3成 年後麵包恐漲5到10元

民眾認為,「怎麼辦就是趕快多賺錢,不然怎麼辦,能夠賺錢的地方趕快多賺,不然開銷付不過來。」

漲最兇的是由國外進口的無水奶油,塞港加上之前聖誕節國際需求大,從每公斤200元漲到260元,大漲3成,一般奶油的漲幅也有約2成。另外,奶粉從每25公斤3200元,漲到3800元,漲了近2成,麵粉每包大約漲50元上下,漲幅約1成,還有聚會必備的蛋糕,一包3公斤的鮮奶油,從600~700元,大漲百元,業者抱怨快要撐不住。

奶油價格貴2至3成 年後麵包恐漲5到10元

麵包店業者胡小姐指出,「10家有9家的廠商,都通知要漲價,沒漲的是2月份,就要開始漲,會稍微調漲一下,要不然成本壓力蠻高的。」

不只食材變貴,包材也漲了約2成,加上今年基本工資,時薪從160元漲到168元,老闆說每個都漲一點,全部加起來實在吃不消,目前打算成本較高的先不做,同時從麵包調漲,蛋糕類先緩漲,就怕一次全變貴會嚇跑客人。

(民視新聞/楊思敏、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奶油類成本飆漲2到3成 年後麵包恐漲5到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