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在駛離「30年低薪時代」 謝金河:企業加薪搶人將是今年主題
台灣扭轉30年低薪?謝金河曝今年重點。(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台灣長年存在低薪的問題,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臉書發文指出,台灣經過30年低薪的壓力,經過這2年台商回台投資,搶人和加薪會是今年的主題,企業要留才必須和員工共享利益。

更多新聞: 他苦存20萬玩當沖!半年「賠掉40%本金」被抬出場感嘆少年股神難成

台灣正在駛離「30年低薪時代」 謝金河:企業加薪搶人將是今年主題
謝金河認為台灣30年來的低薪時代將扭轉。(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謝金河表示,台灣的學者,媒體,政治人物駡台灣的低薪,足足駡了20幾年,這2年情勢正在逐步扭轉中。他在這次桃竹苗的考察行程過程中,在很多工業區及竹科,竹南園區看到很多徵人廣告,有些是在車子快速行駛的路上,看到來不及拍照。前天在新竹工業區,結束康普行程的路上,車子正好碰到紅燈,前方是力成的工廠,我看工廠外就貼上平均年薪17.87個月的廣告,另一邊,泓格科技也在努力徵人,所有參訪的公司都努力加薪留才,台灣過去30年低薪的窘態,一定會出現大變化。

謝金河說道,日前前往力積電特別問謝在居總經理,力積電員工今年平均可領到20個月的薪水,平均大約在120萬左右,如果核心員工獲配股票,可能從250萬起跳,一般大學畢業的新進人員,大約從四,五萬元開始。竹科目前陷入嚴重的人才爭奪戰,很多理工科系畢業生,一畢業就被台積電大網網走。最近群聯應徵研究所畢業生,起薪6萬元,聯發科立刻加碼從7.5萬元起跳。這是台灣最強勢的產業,加薪浪潮會從這裡引爆。

謝金河指出,去年表現最好的產業,長榮海運祭出40個月年終獎金,已經讓陽明吃足苦頭,著萬海航運會更頭痛。而15家金控公司去年大賺5806億,今年的年終獎金一定會讓大家好看。台塑,中鋼等傳統產業也不會太差。可能會比較感傷的仍是這兩年受到疫情侵襲的內需行業,像雄獅,晶華酒店,錢櫃等肯定很辛苦。不過,疫情終有過去的一天,這些弱勢產業也會跟上。

謝金河說,過去30年,台灣的人與錢全流向中國,製造業沒有投資台灣,加上中國很長朝低薪,台灣經過30年低薪的壓力,這2年台商回台投資,工業區土地大家搶,接下來搶人,加薪會是今年的主題,企業要留才必須和員工共享利益。結束了政治的紛擾,政府在未來這一年必須面臨幾個新挑戰,除了低薪問題,還有通膨帶來高物價,高房價,及電力,人才的問題,政府的考驗一直都在,接下來逐一跟大家來探討!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網球/富比士公布全球收入排行榜 大坂直美賺16億拿下女運動員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