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肺檢測龍頭爆「惡意傳毒」 負責人被捕

中國疫情持續延燒,但日前卻爆出中國核酸檢測龍頭、金域醫學公司的醜聞,河南許昌公安局周三通報,金域旗下的鄭州金域臨床檢驗中心,中心負責人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有引起疫情傳播行為,遭立案偵查中。港媒報導,金域可能有弄丟樣本、數據造假等行為,但金域也發出聲明否認。

更多新聞: 烏東邊界仍未解套! 俄國恐擬駐軍古巴、委內瑞拉

中國只要一爆疫情,就會像畫面中這樣不斷大規模檢測,然而每天處裡成千上萬中國民眾的檢測樣本的公司,現在卻爆發醜聞,甚至有人遭到逮捕。

中國財經報媒記者說,「1月12日許昌警方通報稱,鄭州金域臨床檢驗中心有限公司區域負責人張某東,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實施引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的行為,已對張某東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偵查。」

中國核酸檢測龍頭、金域醫學公司旗下的鄭州金域臨床檢驗中心,中心負責人12號因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而被逮,金域隨後也表示,鄭州金域暫停檢測工作。有中國網友懷疑,金域可能"惡意傳毒",因為只要有確診病例,當局就會啟動大規模核酸檢測,對金域來說等於生意上門。港媒則報導,業界人士分析,金域可能有弄丟樣本、數據造假等行為,但金域12號也二度發聲明否認。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說,「2021年1月河北邢台曝出,一位檢測公司的負責人在樣本尚未檢測完成的情況下,向縣衛健局謊報送檢樣本全部為陰性,也有自稱在金域工作過的網友表示,有的樣本會被扔進垃圾桶,直接給陰性結果,還會將樣品以污染為名銷毀。」

外界猜測,金域如果真的弄丟或造假樣本,可能是因為檢測工作量太大而不堪負荷,中國河南商報就曾報導,鄭州金域承擔了鄭州市近三分之一的核酸檢測篩查工作,截至2021年10月,累計檢測超過1千萬次。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在這種上下都只管一刀切的極端的環境之中,那麼有的人他就被迫採取了這樣一種辦法來瞞天過海,公司完成了檢測的任務,政府是抗疫有方也完成了自己的政治任務。」

這起醜聞也重挫金域股價,截至12號收盤,金域醫學股價為每股人民幣91元,單日跌幅為5.79%,光一天,金域醫學總市值就蒸發約26億元人民幣,相當於新台幣113億元,而隔天13號跌更深,已下挫到每股人民幣83.74元。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頭痛醫腳?西安孕婦事件勒令醫院停業3個月 中國網怒:盡做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