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商機夯!引爆「強池奪鋰」能源大戰 稀土產業成中國籌碼
全球電動車銷量大增促使能源大戰開打,動能需要的稀土產業成了兵家必爭之地,為制衡全球90%稀土生產量的中國,美國聯合盟國組稀土產業鏈。(圖/資料畫面)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全球電動車銷量大增,眼見新能源市場成長,帶動電動車必備動能電池及原料需求增加,使得電池級碳酸鋰價格1年漲幅近420%, 而市面上電動車的馬達多採用永磁式馬達,為馬達供應動力的永久磁鐵中,又以稀土磁鐵最受歡迎,稀土又有「工業黃金」及「21世紀科技金屬」之稱,有鑑於電動車產業發展迅速,未來稀土需求必定有增無減。

更多新聞: 整人反被整!網紅「糖果配碳酸汽水」引噴發 下秒因坐錯位落漆

而過去中國幾乎控制了全球90%的稀土生產,是唯一擁有稀土產業鏈的國家,去年12月更於江西掛牌成立「中國稀土集團」,致力實踐稀土產業升級,2010年就曾以稀土出口制衡日本,為了不讓中國壟斷能源,美國近年來聯合盟國,打造沒有中國的稀土產業鏈,資助他國進入稀土產業,推動稀土研究。澳洲的萊納斯公司就是其中一家重要企業,該公司在澳洲開採礦石,接著送到馬來西亞冶煉,目前已經成為中國之外,世界最大的稀土分離廠,這場能源大戰才正要開打。

更多新聞: 方芳要中國教訓台灣!「打巴掌說」挨轟 台網紅痛批:邏輯錯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