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協議 美軍可在沖繩、與那國島佈署軍火

為了因應台海緊張情勢,「日經亞洲評論」16日報導,美國和日本正在討論雙方在日本各地的軍事設施中儲備軍火,比如說沖繩,為緊急事件做準備。美國總統拜登21日將要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視訊峰會,討論經濟、維安,氣候變遷等議題,這項視訊峰會重點在於強調美日同盟的力量,

更多新聞: 彰化升格勸進王美花?陳亭妃:議論人選還太早

打開日經亞洲評論網站,其中一篇報導斗大標題就寫著,美國和日本將在台灣周遭,聯合儲存彈藥。直言美國日本正在討論雙方在日本各地的軍事設施中,儲備軍火,包括鄰近台灣的島嶼,就是要為台海突發變故等緊急事件,做好準備。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月7日曾說,「我們會簽一個新的5年,東道主支援駐日美軍經費分擔框架,將投入更多資源,強化我們的戰備和互通性。」

美日協議 美軍可在沖繩、與那國島佈署軍火

先前美日外交和國防部長在「二加二」視訊會議中,討論共用軍事設施等問題,會後表明雙方「承諾增加對美國和日本設施的聯合共享使用」,也就是說美國將擁有可在台灣附近迅速部署和補充的軍火,其中沖繩縣與那國島更是距離台灣花蓮縣只有108公里,這對美軍有一大助力。

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指出,「關於美國跟日本,甚至日本跟英國,還有澳洲甚至法國,都有可以共用基地的資源協定,其次就是彈藥的相互使用,最關鍵的是B-1B-52,所搭載的A7M158系列長程打擊武器,對於阻卻中國解放軍的水面兵力,還有兩棲登陸船團,具有關鍵意義。」

美日協議 美軍可在沖繩、與那國島佈署軍火

美日軍事合作態勢越來越明朗,美國白宮也宣布,美國總統拜登21日將要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視訊峰會,討論經濟、維安,氣候變遷等議題,這項視訊峰會重點在於強調美日同盟的力量,也是維護印太地區與全球和平安全穩定的基石。台灣也不能置身事外,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王定宇趙天麟,18日與前日本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現任總務副大臣田畑裕明等人以視訊方式,首辦安保論壇,就台日對話安全保障等議題交換意見。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說,「他們都是長期友台派代表性人物,對印泰戰略有相當的分析跟涉獵,中國威脅的時候,我們的因應之道,甚至進一步我們還探討到CPTPP的議題,我相信都會有很多精彩的火花。」

不論政治、經濟,還是外交,台日在多方領域合作互補,共創雙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提藍仿效綠「對策小組」 王金平:廣納決策圈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