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電版奧運」登場!19歲鮮肉每天狂練 千名員工同場較勁
台電版奧運今日登場,台電盼傳承核心電力技術,吸引上千名員工參賽。(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台電於今(19日)在高雄訓練中心舉辦有「台電版奧運」之稱的技能競賽,共有72個單位、1150名員工共同響應,創近10年來新高。今年參賽選手中最年輕的是僅19歲的小鮮肉,最年長則快滿65歲,老將新秀將同場一較高下。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全副武裝,模擬第一線人員事故維修,登桿進行導線綁紮作業。

更多新聞: 方芳揚言「要中國打台灣兩巴掌」惹議 呂秋遠質疑童年故事:都演的?

台電為了鼓勵同仁互相切磋、傳承核心電力技術,在1969年首度舉辦年度技能競賽。競賽中共有33個項目,其中有許多是屬於「和時間賽跑」的類型,如「配電饋線自動化」,在此項目中,人員必須在一個半小時內完成饋線設備異狀查修、光纖熔接及測試上線。新竹區處派出44歲的鄭偉宏及26歲馬立祥師徒兩人參賽,透過這次組隊參賽,除了提升查修能力,也希望藉此機會傳承年輕同仁如何快速排除設備故障,用最快的速度復電。

2022「台電版奧運」登場!19歲鮮肉每天狂練 千名員工同場較勁
44歲的鄭偉宏及26歲馬立祥原本就是師徒關係,今日一同參賽藉此傳承年輕同仁如何用最快的速度復電。(圖/翻攝自台電官網)

台電指出,自1995年起推動配電饋線自動化系統,遇突發停電事故時,可由電腦快速判定故障點後遙控開關隔離,快速復電以縮減停電範圍。根據台電數據統計,截至2021年,每年每戶停電時間,已由135分鐘縮減至不到16分鐘。

今年度的參賽者中,最年輕的是年僅19歲的林紀周,他參加的「配電地下電纜」項目,須快速且正確的在105分鐘內將電纜剝除後安裝接頭,確保與設備緊密接合。林紀周每天練習至少三小時,並時常請教學長訣竅,希望能在有限時間內做出完美作品,取得好成績。

2022「台電版奧運」登場!19歲鮮肉每天狂練 千名員工同場較勁
林紀周為今年度參賽者中最年輕的,畢業即就業的他,每天花三小時練習,並時常向學長討教。(圖/翻攝自台電官網)

台電表示,台電有許多在穩定供電上不可或缺的工作,其中,絕緣礙子擔任支撐電線及絕緣的重要角色,工作人員須將導線緊緊綁紮於礙子上,才能防止事故發生,提高供電穩定性。因此,現場也舉辦「配電線路裝腳礙子綁紮」體驗活動,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全副武裝,模擬第一線人員事故維修,登桿進行導線綁紮作業。

更多新聞: 老爸在線等⋯寒假作業「看攏嘸」 網笑:全打勾就對了!